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国家电网周密部署元旦期间保电工作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发布时间:2010-12-31

  12月份以来,受低温天气影响,用电负荷持续攀升,国家电网公司经营区域共有15个省级电网用电量同比增幅超过10%,12月25日,全国发电量达到128.18亿千瓦时,创今年迎峰度冬期间新高。受电煤短缺、发电机组缺陷等因素影响,国家电网公司经营区域内西北、华中、华北地区的9个省市先后出现电力供应不足,经多方采取措施,目前河南、湖北、陕西、重庆、湖南、江西等电网电力供应仍持续偏紧。12月29日,河南、湖北、陕西、重庆、湖南拉限及错避峰电力最大分别达357、186、101、68、32万千瓦,电力供需紧张形势仍未得到根本缓解。特别是华中地区因缺煤少水,电力供需矛盾较为突出,入冬以来最大负荷已达10231万千瓦,同比增长8.14%,已逼近夏季历史最大负荷,区域内五省(市)累计拉限及错避峰电量达10.83亿千瓦时。预计2011年1、2月份华中电网电力缺口分别为789万千瓦和313万千瓦,电量缺口累计达100亿千瓦时。

  面对严峻的电力供应形势,为保证元旦期间居民生活和重要生产用电,国家电网公司超前部署,周密安排,精心组织所属单位全面落实各项保电措施,确保节日期间电力安全可靠供应。

  一是在供需矛盾最为突出的华中地区组织召开专题会议,进一步研究部署今冬明春电力供应保障工作,就加强跨区电力支援和电力交易调控、强化需求侧管理等各项工作作出安排,充分发挥特高压等跨区输电线路大范围互济能力,加大跨区电力支援力度,增加150万千瓦跨区调剂电量支援华中电网,通过三峡电能丰枯调剂为华中增送50万千瓦电力,尽最大限度缓解华中电力供需紧张形势。二是做好电力供需平衡分析,密切跟踪电煤供应形势,合理安排电网运行方式,努力满足经营区域内电力供应需求。在元旦来临前完成提高电网输送能力工程项目40项,提高输送能力474.4万千瓦。三是加强与气象部门沟通协作,做好灾害天气预测预警,开展迎峰度冬专项联合反事故演习,严密防范强降温降雪、雨雪冰冻、大风等恶劣天气对电力生产的不利影响。四是组织安全生产大检查,持续开展输变电设备隐患排查治理,加强特高压、跨区、跨省交直流输电系统、三峡送出系统等重要输变电设备的运维管理,及时排查处理隐患。五是做好突发事件应对工作,落实各项供电保障措施和应急抢修方案,部署应急队伍,备足抢修装备,全力保障电网安全稳定运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