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中国石油实施抗旱保苗系列活动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1-02-22

  2月16日12时差一刻,一辆满载柴油的油罐车从山东莱西市方向驶来。正是农家做饭时间,夏格庄镇大李家疃村的十几位农户却拎着油桶油壶在路旁翘首以待。油罐车刚停稳,就被大伙儿团团围住。

  大家着急啊。去年冬天至今,这里一直没有有效降雨,再迟些打井浇灌,小麦幼苗可能不保了。拎着满满一桶柴油的村民姜为晓高兴极了:“中国石油送油上门,省了我们跑70里路,真是救急了!”

  去冬今春以来,山东、河南、山西、河北、内蒙古、辽宁、陕西、甘肃、宁夏、江苏、安徽、北京和天津等10多个省市区发生不同程度的旱情,农业抗旱保苗形势极为严峻。

  农事是大事。在各省市区展开抗旱保苗攻坚战的关键时刻,中国石油勇担国企责任,加大资源筹措和调运协调,开展送油下乡活动,展开了一场春天里的助农抗旱保苗大行动。

  快一点——抗旱保供是头等大事

  山东大旱,河南久旱……8个全国小麦主产区省份,旱情加剧,抗旱保苗刻不容缓。

  春节长假后上班第一天,中国石油销售公司将一份明传电报紧急下发到各销售企业,要求各地加强组织和协调,问旱情,筹资源,保供应,促稳产,切实抓好抗旱保供“头等大事”。

  在中国石油集团公司党组的要求和指导下,销售板块打响了助农抗旱保供攻坚战。而在此前,从总部到地方,从炼厂到销售企业,中国石油抗旱保供工作早已随着旱情的发展,第一时间在各地悄然展开。

  土地焦灼,麦苗饥渴。面对严峻的抗旱形势,兰州石化2011年元旦开始,就把增产柴油和支援春耕抗旱作为首要任务来抓。1月初至今,炼厂开足马力进行生产,累计生产柴油65.74万吨运往旱区。大港石化和华北石化两个公司较往年提前半个多月转产0号柴油资源,为旱区增加农用油供应。

  油品调运企业东北销售公司和西北销售公司,一方面及时将市场需求信息反馈给炼化企业,积极协调生产企业调整生产方案,一方面千方百计组织运力,优化协调,将资源合理充足运至旱区。西北销售陕西分公司1月初就启动应急预案,协调车站及铁路专用线加快车辆调配,力求用最短时间将救灾油发往灾区。东北销售为缓解山东供油紧张局面,将启输港—枣管线的时间提前到2月8日。

  各地区销售企业根据抗旱需要,及时制定保供方案,给予农机用油优惠,公布加油站送油电话,小额配送车辆随时待命。

  早在去年12月1日,安徽全省抗旱保苗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一结束,旱情严重的宿州、淮北和阜阳等地中国石油销售分公司,迅速致函当地商务、水利等部门,了解抗旱用油需求,做好保供计划。

  运城,是山西冬小麦的主要种植区,这里有着“十年九旱”的说法。

  根据经验,运城市稷山县第三加油站早早做好准备,除夕当天为广大农业用户和农机手送上了特殊“新年礼物”——电话拜年时通知他们站里已备好柴油,方便节后小麦浇灌。

  为保证第一时间将油品足量配送至目的加油站,河北销售共投入423辆配送车,较去年同期多出10%,日均运力较去年同期提高20%。

  运输公司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随时掌握信息,随时做好配送准备。为将油品安全及时配送到旱区,运输公司近日专门下发通知,要求雨雪冰冻天气要加强领导、提早部署,管理人员提前探路或跟车上路,及时帮助解决配送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提高运行效率。

  多一点——抗旱柴油资源不愁

  从2.12到2.15,0.03的小小变化,每月将为市场多供应5万吨柴油。这是中国石油针对当前抗旱保苗形势对炼化业务中柴汽比所作的调整。调整看似不大,其实需要付出许多努力,工艺的调整可不是一个数字那么简单。为保障安全生产,中国石油各炼厂分别制定详细措施,加班加点生产柴油。

  华北石化公司从2月初开始调整生产工艺,将柴汽比由1提高到1.5。2月1日到2月15日,这个公司加急生产轻质柴油5.6万吨,其中绝大部分为抗旱急需的0号柴油。

  乌石化从强化冬季生产各项运行措施抓起,“不冻坏一台设备,不冻裂一条管道,不冻伤一块仪表”,力求炼油生产装置平稳运行和优化操作。目前,公司柴汽比同比提高1个单位。

  大庆炼化根据市场需求优化生产方案和产品结构,将柴油品种由-35号调整为-20号,一月份生产柴油15.44万吨。这个公司还通过采取调整常减压装置流量等手段,提高轻质油收率1个百分点。

  多送一桶油,多保一片苗。刚刚过去的半个月里,东北销售共发运柴油73万吨,发送超过计划总量的10%以上,河南、山西、安徽和河北等旱区大多超计划发送。西北销售仅陕西分公司就向旱区发送油品30多万吨。

  此间适逢春运高峰期,特别是铁路流向限制严重,中国石油是如何将抗旱物资足额调运到位的?

  调运人员平均每天接打电话超过200个,公路、铁路、管道和水运4种方式各显神通。通过精心筹划,西北销售每日优先安排旱区计划,成品油铁路装车达到历年春运最高水平。西部管道进线量加大,兰郑长管道长周期、大排量不间断输送,两线路累计超计划输送2万余吨。安徽地区铁路发送方向受限,东北销售“卸车装船”,通过3000吨至5000吨小船发运柴油9.8万吨,达到历史最高。

  处于枢纽位置的河南,各种物资较多,铁路运输尤为紧张。东北销售提前向铁道部申请,专门办理14列铁道部部令,17日起又向河南地区发送总数约3.5万吨的抗旱柴油。西北销售近期通过兰郑长管道紧急向河南分输油品5.13万吨,输量达到去年同期1.5倍。现在,在这个全国小麦主产区,也是此次旱灾最为严重的地区,13万吨柴油已经用于农业抗旱保苗。

  各地区销售也通过增加提报计划,加大外采力度,适度控制批发来确保抗旱用油。江苏销售不计成本外采资源,河北销售柴油库存量可使用40天,河南销售700余座加油站再次备足16万吨柴油,安徽销售宿州分公司3个5000立方米的柴油罐全部储满。可以说,后续抗旱用油资源不愁。

  勤一些——送油情暖庄稼人

  “中国石油的服务就是好。我那块儿地离公路远,家里人手又少。试着给南阳加油站12站经理打了个电话,没多久他就派人赶10里路送油过来了。”南阳市镇平县草房梁村的梁屯光在浇水空当,和乡亲夸起中国石油人来。他不知道,“幸运”的远非他一个。在河南全境,这样的中国石油送油员工多达1000人。河南销售许多机关干部,年没过完就下到基层。

  石油人喜欢群众称赞的那一刻,更爱持久的安心。冬春两季,每一寸土地的干涸,每一个期盼的眼神,早已将他们的心揪紧。行动起来,到最需要的地方去——于是,在广袤的华北和黄淮地区,一件件有宝石花的鲜艳工服出现在田间地头。

  山东销售青岛分公司派专人走访7区5市,对农用油情况逐一统计,列出配送计划。甘肃销售平凉分公司利用农村集市开展走访调研,解决偏远地区不便购油的问题。“站不长腿人长腿”,陕西销售渭南分公司组织4辆小油品配送车每天将“腿”伸到田间地头,巡回送油。

  保定市定兴县房家庄村村民刘大福,平顶山市宝丰县周庄镇副镇长王晓增,驻马店市西平县专探乡赵老庄村赵继恩……许多陌生人都因送油服务受益,他们中最远的送油距离接近百里。王晓增说:“谢谢中国石油人!你们主动把油送到了田间地头,帮了我们大忙了。”

  定兴县商务局成品油办公室主任康少永评价:“中国石油在响应和配合当地政府工作时总是走在前面,确确实实担起了大企业应负的社会责任。”驻马店市抗旱指挥部主任李虎,用三声“好”表达自己的观点。

  2月14日,安徽阜阳市副市长刘绍太在抗旱工作会议上号召其他单位向中国石油学习,称:“中国石油在抗旱保苗工作中动作迅速,措施得力。尤其是配置小油罐车到田间地头送油值得特别表扬!”这个产粮大市,总降雨量仅为往年同期1/10,小麦受旱面积达285万亩。

  除送油下乡外,各销售企业还创新措施服务三农。江苏销售打破行政区域划分,以油库为辐射中心,在6座油库70多座乡村国省道加油站设立抗旱保供联络点,依靠联络点对抗旱、春耕车辆优先提供加油服务。

  各销售公司的优惠措施也广受好评。河南销售农机卡发放数量达到10万张,抗旱机具用油有优惠。山东销售适当放宽办农机卡政策,青岛分公司规定凡持农机证、农机站证明或村委会证明的均可办理农机卡,凭卡加油有优惠。江苏销售对抗旱用柴油进行优惠。

  不久前,山西运城汾上村村民李秋柱和李钢来到山西销售侯马油库,请求支援。原来,油库历来有帮助村民浇灌的传统。今年旱情加剧,村民请求提前浇灌,并增加浇灌次数。油库在保障自身安全运营的基础上,利用消防水池和器具两次帮助农民浇灌。

  这个春天里,旱情迟迟不离去。然而有美丽的宝石花一路相伴,一颗颗幼苗有了破土而出、自由成长的机会。那“藏”着油花的麦苗,透出格外的清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