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中国二重努力开辟高技能人才成长通道

文章来源:中国第二重型机械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4-07-09

中国二重努力开辟高技能人才成长通道

  为认真贯彻落实全国人才工作会议精神,推动职工素质工程和“人才强企”战略的实施步伐,中国第二重型机械集团公司十分重视高技能人才的选拔培养工作,采取各种有效措施,加大对高技能人才的培养力度,加快培养速度,不断开辟高技能人才成长通道。2004年有如下主要举措:

  一、深入组织开展各类职工技术竞赛活动,带动职工队伍整体素质提升

  2004年,集团公司将在操作队伍9个主体技术工种(车工、铣工、镗工、维修电工、锻工、电焊工、铆工、管工、行车工)中广泛组织开展理论知识竞赛和实作竞赛;在专业技术队伍中组织开展数控机床与数控编程、单片机及其应用、传感器及其应用、液压传动控制、电机与拖动等8个科目的知识竞赛;在管理队伍中组织开展NC财务集成管理知识竞赛。上述竞赛活动从3月份启动,11月份结束,历时九个月时间。

  二、结合大规模技改项目实施及投产需要,加快对关键重点工种(岗位)操作技能骨干的选拔和培养

  今年上半年,集团公司针对重点技改项目和设备引进对人才的需求组织开展超前培训工作,从各二级生产单位和技术部门选送百余人分别送到重庆大学、南京工程学院、四川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广州珠江钢厂等国内重点院校和先进企业进行以数控机床原理与数控编程、数控机床操作技能、数控机床维修技术、平改电、重容等专业知识与操作技能为重点的专项培训,取得良好效果,为集团公司大规模技改项目的顺利实施及投产储备了厚实的人力资源。

  三、积极报名参加国资委组织的中央企业职工技能大赛,为有志成才的职工搭建挑战自我、超越自我的平台。

  为了充分迎战本次大赛,集团公司专门成立了由党委书记李家堃任组长,总经理石柯、副总经理胡洪任副组长的竞赛领导机构,整个参赛组织工作由人力资源部负责策划并组织实施。

  通过集团公司内部竞赛培训及岗位练兵选拔,参加车工、铣工两个工种全国大赛赛前集训的9名选手(铣工5名、车工4名)于5月15日正式投入第一阶段的赛前强化集训。至6月底,车工、铣工两个参赛工种的第一阶段强化训练已经结束,并各有两名选手进入第二阶段更加严格的强化集训。他们将肩负中国二重全体员工的期望与重托,去迎接中央企业职工技能大赛的挑战和考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