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武钢职工十二大"金点子"受奖

文章来源:武汉钢铁(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5-11-17

武钢职工十二大"金点子"受奖

  一条合理化建议就是一个金点子,一个金点子就创上百万元的效益。历经一年的生产实践证明,武钢去年从上万条合理化建议中筛选出来的创价值最大的12条“金点子”,创效4200多万元。近日,这些“金点子”的提出者分别获得武钢1.5万元、1.2万元、1万元、8000元、5000元的奖励。武钢党委书记王炯高兴地说,合理化建议金点子活动充分发挥了职工的聪明才智和主人翁精神,挖掘出职工中蕴藏的巨大潜力,对武钢生产经营起到了重要作用。

  这12条金点子共同特点是立足岗位,解决生产难题。如获得1.5万元奖励的一炼钢厂职工喻勇健,针对大包外装透气砖,在热态更换时,一直采用拆包机进行更换。因大包温度在800至1100摄氏度之间,拆包机液压系统损坏频率高,导致维护成本高、作业率低。他大胆改进生产工艺,采用热拔装置代替拆包机作业,不仅减少人力和物资消耗,还创效156万元。

  另一个特点是围绕产品质量缺陷和产量提高改进生产工艺。冷轧厂职工白林针对镀锌锅锌液粘到辊子上造成板面压印、辊印较多,影响板面质量的问题,将镀锌机组锌锅辊采用表面喷涂工艺,消除了产品质量缺陷,受到用户好评。硅钢厂职工徐生俊“改进CP2生产工艺,提高Q材产量”的合理化建议也创造了显著的效益。

  第三个特点是节约资源,降低成本。程潮铁矿职工曹刚针对井下采矿水资源流失严重的情况,改井下生产用水外排为井下“体内”循环,不仅有效节约淡水资源,同时还可在汛期缓解井下防洪压力,保护了矿山生态平衡。大冶铁矿刘正兵的残矿回收同样节约了有限的资源,降低生产成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