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中铁建十九局基层党政领导干部实现交叉任职

文章来源: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  发布时间:2005-12-12

中铁建十九局基层党政领导干部实现交叉任职

  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十九局集团党委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国资委、中国铁建总公司党建工作会议精神,加强基层全面建设,在基层单位实行党政领导干部交叉任职,紧密地与法人治理结构的领导制度相衔接,有效地促进了基层党建和依法有序经营等各项工作。目前,集团所属子分公司、三级公司(项目部)和工程队党政主管交叉任职率达到了100%。十九局集团党委的主要做法是:

  一、认识深刻站位高。近年来,由于企业生产规模迅速扩张,管理跨度不断加大,特别是实行项目扁平化管理后,项目变化快,人员流动频繁,基层组织机构处于经常性的调整状态。如何适应新的形势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实现党政共同负责,推进基层基础建设;企业改制后不是独立法人单位的领导体制如何与法人治理结构接轨,成为十九局集团党委探究的崭新课题。自2001年起,十九局集团党委实施"稳定提高一批、选拔充实一批、岗位交流和交叉任职一批、培训储备一批"的基层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规划,较好地解决了基层党组织书记队伍青黄不接、综合能力较弱的问题。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国资委、中国铁建总公司党委关于中央企业党建工作的指示精神,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和先进性建设,今年3月11日,十九局集团召开政治工作会议,重点研究制定《关于加强和改进企业党建工作的实施细则》、《关于加强监督工作的若干规定》、《企业领导人员管理暂行办法》、《关于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的决定》等四个办法、细则,力图从制度上为企业基层全面建设注入新的动力。十九局集团党委认为:坚强有力的组织保证,是实现企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根本。实行基层领导干部交叉任职,对于规范企业决策行为,提高决策水平;完善人才成长机制、培养复合型领导干部;巩固党在国有企业的执政基础都有着极其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战略意义。集团各级党组织站在企业长远、健康、有序发展的高度,将领导干部交叉任职工作纳入党委工作的议事日程,确保交叉任职工作落到了实处。

  二、制度规范措施实。今年5月19日,十九局集团出台《中铁十九局集团公司党委关于加强和改进企业党建工作的实施细则》,从制度上规范了基层领导干部交叉任职工作。5月27日,集团党委又专门下发《关于做好基层领导干部交叉任职工作的通知》,从时间、方法、业绩考核等方面,对基层领导干部交叉任职工作进行规范。时间上:集团公司管理的干部由集团公司履行交叉任职手续,于今年7月底前全部完成;子分公司管理的干部由子分公司履行交叉任职手续,于今年9月底前全部完成。总的要求是,符合交叉任职条件的,交叉任职率要达到100%。方法上:今后凡是选拔任用党政主要负责人,党组织主要负责人一律兼任同级行政副职;行政主要负责人具有两年以上党龄的,兼任同级党组织副书记。做到"两个同时",即研究主要职务的任职时,同时研究交叉任职的职务问题;明确主要职务时,同时明确其交叉任职的职务。业绩考核上:把交叉任职工作作为考核领导班子工作业绩的重要内容。集团公司党委适时组织检查并进行通报,形成了基层党政领导干部交叉任职的长效机制。与此同时,十九局集团党委采取五项措施提高基层党组织战斗力,保障交叉任职工作顺利实施。第一,落实基层党组织书记培训规划。自2004年起,集团党委每年统一举办1-2期基层党组织书记培训班。计划用三年时间,对基层党组织书记全部轮训一遍。第二,建立领导干部联系点制度。集团及所属子分公司两级班子成员共建立基层联系点99个,重点抓组织规范和基层班子建设,指导交叉任职后的党政干部做好工作。第三,印制下发《基层党支部书记实用手册》。增强基层党组织书记开展党建工作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第四,建立党务工作直通车制度和问题反馈机制。确保上情下达、下情上达,及时督察交叉任职后的工作情况,发现问题及时纠正。第五,规范党组织设置,落实"四个同步"。即组建基层单位(项目部)班子同步建立党组织;选配经理同步选配党组织书记;制定管理办法同步建立党组织工作制度;考核生产经营同步考核党建思想政治工作。

  三、狠抓落实效果好。明确职务作为一种形式,仅仅是交叉任职的开始,在履行职责上双向进入、发挥作用才是最终目的。十九局集团所属各单位党委本着德才兼备、配齐配强的原则,通过民主测评、座谈会等形式严格考核、考评,遴选政治素质好、管理技术精、文字功底好、语言表达能力强的党员干部担任基层单位党政领导。党组织书记同时担任行政副职,符合条件的基层行政主管担任党组织副书记。基层同级党政干部同工同酬。近期,十九局集团党委对基层党政领导交叉任职情况进行了深入调查。调查显示:实行交叉任职后,政治工作进入中心,融入管理,政工干部主动参与生产经营决策;行政技术干部自觉做好生产经营中的思想政治工作,突破了干部职责作用单一的定势。子分公司反映:在交叉任职后,一些三级公司实行大额资金"党政领导联签制",规避经营风险;基层班子成员换位思考,相互理解,共同负责,整体合力增强。基层党务干部反映:"过去我们不愿担任党组织书记,主要因为失去专业,荒废学业,现在不用担心了。而且,从行政、技术工作转向党务工作,也是综合素质的锻炼"。据统计:实行交叉任职后,有37名行政技术干部加入到书记队伍中来,而且积极性很高。集团公司的经营管理理念、政策制度在基层得到了较好的落实。今年以来,各单位认真落实集团公司坚持精揽的原则,杜绝了承揽预亏项目的现象。截止10月底,十九局集团承揽任务82项,总投资821869万元,预期效益评估无一亏损;完成施工产值627897万元,同比增长4%,在建工程工期满足业主要求,安全形势平稳,施工质量得到较大提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