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中船重工七一三所三项措施加强技能人才培养

文章来源: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5-12-19

中船重工七一三所三项措施加强技能人才培养

  面对新时期对技能人才的强劲需求,中国船舶重工集团七一三研究所以高层次技能人才队伍建设为龙头,不断创新机制,积极创造有利于技能人才脱颖而出和健康成长的环境。

  健全激励机制,提高技能人才待遇。通过在技术工人中开展岗位竞聘、落实岗位责任、完善工时管理、奖惩和考核评价等办法,使技术工人的个人收入同能力、贡献紧密挂钩,大大缩小技能人才与科研人员的工资差距。同时,不拘一格地选拔实绩突出的优秀技能人才补充到重要岗位上,委以重任,并落实相关待遇。

  划拨专项资金,加大技能人才培养投入。每年拨出专项资金为技术工人实施内部培训,开展岗位练兵和技能评定,掀起“学知识、比技术”的良好风气。对比赛中获奖选手及骨干人员分批送到高校深造、到优秀企业学习,为高技能人才成长提供平台。

  依托“导师制”,推动技能人才队伍梯次发展。采取以老带新、结对子的方法,将技术工人导学队伍延伸到生产一线,缩短技术工人成才周期。一些具有娴熟操作技能和绝招绝活的技师、技术骨干成为导师,指导学员紧密结合产品、项目课题进行岗位业务研修,尽快提高其专业水平和实践能力,解决生产中的实际难题。导学工作采取规范化运作方式,做到有计划、有组织、有考核,每年对表现突出的导师和学生给予表彰。

  良好的工作环境和有效的培养机制,使技术工人立足岗位、苦练技能,造就了一支技术精湛、作风过硬的技术工人队伍,培养了一批关键生产项目的带头人,有力推动了技术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的能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