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南车四方股份打造一流高技能人才队伍

文章来源:中国南方机车车辆工业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9-03-23

  日前,南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被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确认为第一批国家高技能人才培养示范基地,并获得国家技能人才培育突出贡献奖。这是继南车四方股份获得全国企业职工培训先进单位后获得的又两项殊荣。

  作为我国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业领先企业的南车四方股份,近年来以高速动车组、青藏铁路高原客车、直线电机地铁车辆等一大批世界轨道交通装备领域的高端产品而享誉市场。一流的企业离不开一流的高技能人才队伍,全新的“四三一”培训模式以及有效的激励机制,成为南车四方股份打造高技能人才队伍的两大突出特色。其中,“四三一”培训模式被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誉为“南车四方股份模式”,在全国推广。

  2004年以来,南车四方股份相继获得了高速动车组等项目订单。为满足高速动车组高标准、高质量、高水平的制造需求,南车四方股份在实践中逐渐探索出“四步走三达标一评定”的技术工人培训模式,“四步走”:即第一步,职业资格培训,第二步,产品特性的工艺理论培训,第三步,岗上适应性培训。第四步,上岗后的“师带徒”培训;“三达标”,即一达标岗位资格达标,二达标工艺理论培训达标,三达标岗上适应性培训达标;一评定,即岗位能力评定。全新的培训模式,使南车四方股份技术工人的岗位技能水平、应用新技术的能力、工作理念、行为习惯等有了很大地提高,高速动车组等产品的制造质量和水平亦有了很大的提升。目前,国内运营高速动车组总量的70%由南车四方股份制造,而且均保持了持续安全稳定运营。

  高技能人才队伍对提高企业竞争力,推动企业技术创新和新产品开发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南车四方股份有关负责人说。

  创新的激励机制是南车四方股份打造高技能人才队伍另一大特色。为营造爱岗敬业、岗位成才,尊重技术,尊重技能人才的浓厚氛围,南车四方股份为高技能人才搭建了中级工、高级工、助理技师、技师、高级技师、首席制造师6个层次的职业发展通道,使员工成长与企业发展同步。在此基础上建立了一系列激励机制,在山东省首创了首席制造师制度并相继出台了《首席制造师管理办法》、《技师、高级技师管理办法》、《高技能人才管理规定》等政策和制度,确定了高技能人才在培养、使用、待遇、动态管理等方面的一体化管理。首席制造师、高级技师和技师、助理技师每月分别可享受到1200元、800元、500元、200元的岗位津贴以及确定最低工资保障;技师以上等高技能人才在培训进修、科研项目、健康疗养、住房标准等方面还享受优惠的政策。

   全新的培训模式和创新的激励机制,锤炼了一支优秀的高技能人才队伍。目前,南车四方股份高级技术工人的比例达到72%,在同行业处于领先地位。有23人(共57人次)获全国、省、市技术能手、首席技师等称号。在青岛市历届职业技能大赛中,南车四方股份更是屡创佳绩。第七届职业技能大赛中,获得了车工、钳工、维修电工三大通用工种的状元;第八届职业技能大赛中,一举包揽了钳工前六名;第九届职业技能大赛中,蝉联了钳工状元;第十届职业技能大赛中,一举夺得车工、钳工、电焊工、加工中心四个通用工种的状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