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航天科工首次对二级单位党建工作进行全面量化“体检”

文章来源: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7-06-07

6月5日,航天科工党组印发2016年二级单位党建工作考核评价结果通知,22家二级单位中6家优秀、14家良好、2家一般。这标志着航天科工党组全面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全级次、全方位、系统化、体系化、日常化地加强党建工作取得新成效,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细化考核制度,把软指标变为硬杠杠,建立完善党建工作“健康指标体系”。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航天科工党组于2015年印发党建工作考核评价办法,建立了全方位党建考核指标体系,涵盖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和制度建设5大部分,涉及120个考核要点、143项评分细则、6种降级情形,把“软指标”变成了“硬杠杠”。该办法有三大特点:一是定量考核与定性考核相结合,以定量为主,定性为辅,通过定量考核考察基础工作、规定动作是否到位,通过群众满意度评价和组织认可度评价考察党建工作实际效果;二是将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与企业实际相结合,针对不同类型企业设置不同考核指标;三是鼓励创新与鼓励进步相结合,设置创新进步加分项,对党建工作进步显著的实行奖励加分。在2015年党建工作考核评价试运行基础上,党组又研究制定操作说明,对每个考核项检查什么、怎么检查及加扣分标准进行再细化,进一步提升办法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完善党建工作“健康指标体系”。

坚持“客观、准确、公平、公正”,对照党建工作“健康指标体系”进行现场“全面体检”。2016年底,航天科工对开展党建工作自评、考核组评价、组织认可度评价、群众满意度民主测评、综合评定等作出部署。考核领导小组办公室对各单位自评情况进行汇总分析,对考核工作中可能出现的问题作了预先研究,把问题想在前面、工作做在前面。在此基础上,成立2个考核组共23天深入22家二级单位,并延伸到三级单位及党支部进行现场核查,共抽查三级单位37家。考核组始终坚持“客观、准确、公平、公正”的原则,“以办法为标准,以事实为依据”,严格对照考核办法和操作说明,逐一检查被考核单位提供的证明材料。“一就是一、二就是二”,“有就是有、没有就是没有”,不搞变通,不打折扣,从严从实。通过三个层次的协调,避免“宽严不一”导致评分差异:一是横向尺度的把握上,考核组内协调一致;二是纵向标准的掌握上,总部业务部门协调一致;三是在前两个协调一致的基础上,考核领导小组办公室对考核组遇到的问题及时研究解决,做好综合协调,确保2个考核组对22家单位考核的尺度标准协调一致。基层单位普遍表示,这种全方位党建考核是一次“全面体检”“全面对标”,效果明显、作用突出。

兑现奖惩结果,压实党建责任,对照“全面体检”结果进行针对性改进提升。航天科工通层层落实责任,确保党建工作考核评价取得实效。一是评价结果与二级单位班子成员年薪挂钩,按照办法规定,奖惩浮动区间最大可达到-20%~+10%。2016年考核结果奖励6家单位班子成员,最高奖励10%;2家单位班子成员扣减年薪,最高扣减10%。奖惩力度前所未有,“硬杠杠”充分体现。二是党建工作考核结果纳入各单位领导班子综合考核评价,占30%权重,作为领导班子调整和领导人员选拔任用、教育培养、监督管理和激励保障的重要依据,考核结果为“良好”以上的单位党组织及其党组织、党务工作机构负责人方可推荐参评“一先两优”等综合类表彰。三是压实党委书记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责任,评价结果与各单位党委书记年度述职评议考核结果挂钩,综合评价意见为“好”的单位党委书记年度考核才能确定为优秀。四是航天科工二级单位全部实施党建工作考核评价,实现党建压力层层传递,党建责任层层落实。五是考核领导小组办公室将“一对一”反馈各单位党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跟踪督促落实,将问题整改情况纳入航天科工党委书记季度例会点评,督促整改提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