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中国铁建设计宁波至余姚城际铁路开通试运营

文章来源: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   发布时间:2017-06-16

6月10日,由中国铁建所属铁四院设计的宁波至余姚城际铁路开通试运营,这是全国首条利用既有铁路开行城际列车的线路,为我国既有线改造城际铁路提供了新样本。

宁波至余姚城际铁路全长48.7公里,是既有萧甬铁路的一段,全程运行时间35分钟,车辆选用国内首款时速160公里的CRH6F城际动车组。该线路将有效加强余姚与宁波中心城区的联系,形成“半小时通勤圈”,助推浙江城市圈同城化发展。

始建于1937年的萧甬铁路是浙东交通大动脉,随着杭甬客专的开通,原先承担主要客运职能的萧甬铁路产生了富余运能。数据显示,目前,萧甬铁路运能利用率不到一半,产生的大量富余运能为宁波余姚等地开通城际列车创造了独一无二的条件。

铁四院通过对既有线萧甬铁路进行局部城际化适应性改造,对列车开放及检修方式、客流组织模式、售检票方式、站内动静态标示进行了设计创新,将萧甬铁路“升级”为快捷的城市轨道交通,不仅缓解了城市捉襟见肘的交通现状,盘活了铁路资源,也大大降低了建造成本,实现运能充分利用。

宁波至余姚城际铁路是国家发改委批复的《浙江省都市圈城际铁路近期建设规划》11条城际铁路中首条开通试运营的城际铁路,也是国内首条利用既有国铁改造,开行城际列车的项目,为开展同类项目的规划报批、勘察设计、建设管理、经营开发立标打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