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北京矿冶研究总院等单位联合项目大极板自动剥锌机组通过验收

文章来源:北京矿冶研究总院   发布时间:2017-06-22

近日,由北京矿冶研究总院和云南驰宏锌锗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完成的国家发改委项目“低电耗大极板锌电解与自动剥板系统技术创新及产业化示范工程”项目在驰宏锌锗股份有限公司会泽冶炼厂顺利通过了由云南省发改委组织的专家验收。矿冶总院副院长战凯、矿冶总院科技发展部、冶金所和北矿科技有关负责人及技术人员参加验收会议。

验收组认为,该项目取得的成果创新性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3.2平方米大极板自动剥锌成套设备填补了国内空白,技术效率指标达到设计要求,示范效果好,经济社会效益显著。

该项目是国家发改委产业技术创新与开发资金高技术产业发展项目之一,2012年8月获得国家和云南省发改委立项,主要依托驰宏锌锗会泽冶炼厂10万t/a电锌冶炼系统实施,由矿冶总院和驰宏锌锗联合完成。作为技术依托单位,矿冶总院组织冶金所与北矿科技的技术骨干对该项目进行科研攻关,主要完成了锌浸出液深度净化和杂质脱除新技术及新装备的研究、3.2平方米大极板自动剥锌机成套新装备的研发。

该项目有效地提高了驰宏锌锗会泽冶炼厂的电解液净化水平,减轻了电解车间酸雾的浓度,同时成功实现了3.2平方米大极板自动剥锌机组国产化示范。自2015年10月剥锌机组在驰宏锌锗会泽冶炼厂投入运行以来,经过双方技术人员的多次改进和优化,使用效果良好,自动开口率和一次剥锌成功率均达到100%,极板不易损伤。2016年有色工业协会组织专家评价该3.2平方米大极板自动剥锌机组总体技术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

3.2平方米大极板自动剥锌机组解决了国内大极板剥锌技术和装备依赖进口的瓶颈问题。具有占地面积小、自动化水平高、操作环境好、管理简单、方便使用维护等优点,可以灵活调整产量、延长阴阳极寿命、改善人工工作环境和强度、降低生产成本,有很强的市场竞争力。据统计,国产化后的维护费用不到进口剥锌机组费用的一半,在备品备件、人力资源、阴阳极板损耗等方面具有较强优势,有良好的经济社会效益。

目前该项目获得了相关专利19项,出版著作1本,发表论文2篇,主持制定国家标准1项,培养云岭产业技术领军人才1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