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将垃圾焚烧电站建成岭南园林
——记中国能建惠阳榄子垅生活垃圾焚烧电站

文章来源: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7-06-30

日前,中国电力建设企业协会发布《关于公布2017年度中国电力优质工程评审结果的通知》,由中国能建承建的惠州市惠阳区榄子垅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获得2017年“中国电力优质工程奖”。

高工艺助力城市垃圾无害处理

该工程是惠州绿色动力环保有限公司以BOT的方式投资的新能源电力建设发电工程。项目配置3台400天/吨机械炉排焚烧炉,锅炉蒸发量为3台34.6吨/小时;配置2台(15兆瓦+9兆瓦)凝汽式汽轮发电机组。项目建成后,日处理垃圾1200吨,年处理垃圾43.8万吨。

项目烟气净化系统采用:“半干法+干法+活性炭吸附+布袋除尘”等组合处理工艺,烟气排放经处理后,污染物排放指标均符合环评批复要求的各项排放标准。项目垃圾渗滤液处理采用:“预处理+UASB厌氧反应器+MBR生化处理系统+NF纳滤膜+RO反渗透膜处理”的组合处理工艺,垃圾渗滤液处理水排放标准执行《城市污水再生利用工业用水水质》标准中的水污染物排放浓度限值。

项目建成后三炉脱硫效率分别为99%、99%、98%;二氧化硫排放浓度分别为 6mg/Nm3和8 mg/Nm3、7mg/Nm3;烟尘排放浓度满足国家排放标准,除尘效率99.98%。废水、污水实现零排放。

先规划保障项目施工标准质量

在项目开工前,中国能建榄子垅生活垃圾焚烧电站项目部秉承“工程质量达到同类机组先进水平,实现高标准达标投产,确保中国电力行业优质工程,争创国家优质工程奖”的总体目标,开工前制定《创优规划》、《创优实施细则》和《绿色施工方案》等管理文件。

建设期间质量保证体系运转正常有效,实行全过程工程质量精细化管理,积极开展了QC、工法、科技成果等创新活动。坚持样板引路,过程创优保证工程整体创优。 施工过程中坚持“四节一环保”的施工方案,全面贯彻和落实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的相关政策和标准,最大限度节材、节水、节能、节地和保护环境,降低施工活动对环境造成的不利影响,提高施工人员的职业健康安全水平,保护施工人员的安全与健康。

精雕琢建成垃圾电站“岭南园林”

惠阳榄子垅生活垃圾焚烧电站整个厂区建(构)筑物建筑立面设计新颖,打破传统设计观念,细部处理注入古典岭南特色的元素,绿化设计与周边生态环境融为一体,最终营造出优美典致、具有浓厚的古典岭南特色的建筑形象及园林景观。

汽轮机地面平整,拼缝严密、整洁明亮、颜色搭配美观。80米烟囱顺直、色标清晰耀眼,为全厂的标志性建筑。集控室吊顶设计创意新颖、装修工艺精良。三台引风机集中布置,采用变频控制,高效节能。锅炉汽水取样间管路整齐、美观,取样回水至脱硝系统,节约用水。主设备转动密封良好。配电装置盘柜排列整齐、命名标识齐全,盘柜内外整洁;测量、保护及自动装置动作正确,运行正常。

近年来,中国能建积极参与国家新能源工程建设,本着“能者善为 建则善成”的企业理念,不断提升在新能源工程建设的综合实力,在变革中谋求新的发展,坚持以专业高效的服务、先进的技术与管理理念铸就一支高能力、高素质的建设团队。据悉,“中国电力优质工程奖”是我国电力建设行业工程质量的最高荣誉,每年开展一次评审活动,由中国电力建设企业协会负责组织实施,获奖工程建设质量的综合指标代表了国内同期、同类先进水平。中国电力优质工程奖本着企业自愿的原则组织申报,按申报、现场复查、会议评审、审定批准等程序进行。中国电力建设企业协会从获奖项目中推荐具有代表性的工程申报国家级优质工程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