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央企给力!港珠澳大桥海底隧道全线贯通

文章来源: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  发布时间:2017-07-07

7月7日上午,伶仃洋深处港珠澳大桥西人工岛上旌旗招展,云帆飞扬。世界最长海底沉管隧道——港珠澳大桥海底隧道贯通,也标志着先后经历13年论证、设计、施工的“世纪工程”主体工程贯通。一桥飞架粤港澳三地。历经30多年发展,大珠三角区域经济一体化不断升级,“粤港澳大湾区”由此实现“闭合”。


历经四年共计34次的“深海之吻”,港珠澳大桥核心控制性工程——海底沉管隧道全线贯通。这不仅意味着港珠澳大桥主体工程全线贯通,也意味着攻克了今年年底具备通车条件的最关键一道难关。届时,开车从香港到珠海的时间,将由目前3小时缩减为30分钟,粤港澳三地将紧密连接在一起。

港珠澳大桥全长55公里,由桥、岛、隧和粤港澳连接线组成,是当今世界最长跨海大桥。因海面航道通航需要,以及受空中航路限高影响,大桥穿越伶仃洋主航道部分采用了海底沉管隧道结构。海底隧道长6.7公里,最深处超过45米,由33节巨型沉管和重达6000吨的“最终接头”连接而成,每一节标准沉管长180米,重达8万吨。岛隧工程是大桥的控制性工程,是迄今世界长度最长、埋入海底最深、单个沉管体量最大、使用寿命最长、隧道车道最多、综合技术难度最高的沉管隧道工程。

2010年12月,中国交建建设者开启了港珠澳大桥岛隧工程施工序幕。在长达7年的伶仃洋外海施工中,建设团队持续攻坚创新,开发和制造国际领先的安装装备和控制系统,形成外海沉管安装成套核心技术体系,先后攻克深水深槽、强回淤、大径流等系列世界难题,创下了诸多工程奇迹:2011年12月21日,120个钢圆筒打设完成,221天建成了两个面积近10万平方米的人工岛;2013年5月2日首节沉管历经96个小时鏖战安装成功;2015年12月,第24节沉管顺利安装成功,创造了一年安装10节的“中国速度”;2017年5月2日最终接头完成,沉管隧道滴水不漏,铸就了超级工程的建设奇迹。

在施工过程中,中国中铁大桥局承担了港珠澳大桥海上桥梁部分最大土建标段CB05标的建造任务,包含九洲航道桥、浅水区非通航孔桥、珠澳口岸人工岛相关工程等部分,全长6.4公里。其中,非通航孔区桥梁全部是由“超级梁王”——85米钢-混组合梁(每段整体重达1900吨)构成的连续梁桥;九洲航道桥全长693米,为主跨268米的双塔单索面钢—混组合梁斜拉桥。值得一提的是,中国中铁大桥局在施工中积极开展环保研究和实践,没有对附近水域的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中华白海豚的生活造成任何“滋扰”。

港珠澳大桥海底隧道双向6车道,设计时速100公里,设计使用寿命120年,可抗拒8级地震和12级台风,并具备防撞、防锚、防火、防水、防爆等功能。目前,岛隧工程建设已全面转入管内装修和岛上主体建筑施工阶段,力争今年年底具备通车条件。

港珠澳大桥贯通后,将成为连通粤港澳大湾区最便捷、最经济、最有效的通道,将进一步加强港澳两个特别行政区的对接,增进珠江两岸的紧密联系,形成资源互补,助推粤港澳大湾区经济社会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