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国电西藏尼洋河公司成功抵御超20年一遇洪峰考验

文章来源:中国国电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7-07-07

7月5日,林芝市遭受强降雨袭击,导致尼洋河巴河口以下河段水位猛涨。5日19时14分,国电西藏尼洋河多布水电站入库流量3170立方米/秒,超过20年一遇洪水3130立方米/秒标准;24时,电站入库流量达到3200立方米/秒,洪峰咆哮奔涌顺利过坝,多布水电站经受住了1978年以来尼洋河最大洪水考验。

当日12时55分,多布水电站入库流量2670立方米/秒,达到5年一遇洪水流量,国电西藏尼洋河公司第一时间启动防洪Ⅲ级应急预案,各防汛工作小组迅速进入岗位。在公司防汛指挥部统一指挥下,公司主要领导带队巡查大坝、沿途河道边坡以及两岸村庄,逐步排查险情;防汛办公室立即向上级单位及地方政府汇报情况;安全监测组对大坝进行重点监测,并开展库区安全巡查,记录河道雍高水位,对安全监测数据进行预警分析;水情监测组密切注视上游各测量站来水量,认真做好水情测报、预报和预警分析,及时发布水情信息;设备物资组迅速将防洪物资准备到位,并对泄洪闸门、启闭机等设备进行检查;行洪调度组根据大坝前后水位,合理开启泄洪闸门,全面负责运行操作;后勤工作组积极调配车辆和生活物资;其他抢险队伍进入待命状态,随时投入抗洪抢险。

截至7月6日18时,入库流量减少到2760立方米/秒,洪峰逐渐退去。监测数据显示,此次洪峰过境,电站大坝位移、渗流、变形等主要参数均在正常范围内,大坝挡水建筑物各项安全指标稳定,枢纽建筑物及电站机组运行正常。公司全体干部员工经受住了洪峰的考验,赢得了这场战役的阶段性胜利。

尼洋河公司始终高度重视防洪度汛工作,坚持从组织、制度、人员、物资等方面全方位做好防汛准备工作,并于5月底组织开展汛前检查,对电站各项设备和水情测报设备进行了全面检查消缺。同时,还与地方抗洪抢险指挥部、上游电站、下游河道施工单位建立预警机制,实现水情数据共享,为实现安全度汛目标打下坚实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