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青海格尔木中欧班列首发
中国铁建勘察设计的铁路为“一带一路”再开新通道

文章来源: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  发布时间:2017-08-22

8月20日,随着一声汽笛长鸣,由青海省发往俄罗斯的首趟中欧班列从格尔木车站缓缓驶出,经过中国铁建所属铁一院勘察设计的青藏铁路西格段、兰青铁路、兰新铁路,奔向俄罗斯彼尔姆市。这趟班列将钢铁“丝绸之路”延伸到了青藏高原,为“一带一路”开辟了新通道。


铁一院勘察设计建成的兰新铁路

列车由41节货运车厢组成,满载着青海柴达木盆地循环经济示范区生产的盐湖产品,从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格尔木市出发,从阿拉山口出境,途经哈萨克斯坦,最终将到达俄罗斯彼尔姆市,行程约6360公里。其中,中国境内全长3450公里线路全部由铁一院勘察设计。该趟列车行程预计10天,较以前选择的通过天津港海运节省30天时间。今后,随着铁一院勘察设计的敦煌至格尔木铁路建成通车,该行车路线将不再绕行兰州,而是可以通过敦格线直接接驳兰新线,缩短运营里程1000公里以上,进一步缩短运输时间,提升运输能力。


铁一院勘察设计建成的青藏铁路西格二线新关角隧道

本次中欧班列的开通是我国贯彻实施“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体现,标志着中欧班列运输业务在青藏高原进一步拓展,对提升当地对外开放水平,提高产品国际竞争,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