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国电电力庄电公司:十年沐风雨 奋进书华章

文章来源:中国国电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7-08-26

十年前,在距离大连庄河市30余公里的荒滩上,一座现代化的电厂平地拔起。那个时候,空气中还弥漫着钢筋水泥土的味道。

十年后,这座健壮的海滨电厂已经源源不断向辽宁南部末端电网输送电量逾500亿千瓦时,稳固着辽南地区电网网架建设。这里已是绿草如茵,果香四溢,成为一座果园式海滨电厂。

十年的奋进征程中,国电电力大连庄河发电有限责任公司几经曲折,克服了电力市场的冲击、燃料市场的波动、技术革新的挑战,以兵来将挡的自信与从容,一路劈波斩浪,书写了一段壮丽的奋进征程。

发电日趋智慧化

“回首十年,我们的发电工作,是一个从粗犷到智慧的蜕变进程,我们从全年抢发电到季节性抢发电,再到24小时内分时段抢发电,既是外部形势所迫,也是内部管理的飞跃。”谈及十年间的发电工作,该公司运行部主任意味深长。

从年度、季度到小时内,每一个阶段发电形势的变化,庄电公司都是主动适应市场形势,智慧出击,趟出一条自己的路。

投产发电之初,庄电公司两台600兆瓦机组作为重要电源支撑,也有过连续3年发电量超过60亿千瓦时的辉煌历史。

随着新能源的注入和核电的冲击,再加上社会用电量的下滑,从2011年开始,辽宁电力市场出现断崖式滑坡,利用小时不断下降,以往单一的抢发电工作思路,对企业的经营形势带来挑战:电量上不去、成本下不来,如何破解难题?

不仅如此,从2014年开始,东北电网大量的富余电力,致使东北区域出现弃风、弃火等问题。国家能源局东北监管局开始鼓励火电企业深调多得,来解决东北地区电力调峰困难。庄电公司两台600兆瓦纯凝机组又何去何从?

庄电公司将眼光转向调峰,初步探索调峰模式,并在2015年开始,改变电量营销思路,开始分季度执行发电新策略:在供暖期以深度调峰为主,非供暖期以抢发电量为主的工作思路。

2016年,庄电公司在完成年度发电目标的同时,获得深度调峰收益逾1.5亿元。2017年,该公司再次刷新业绩:2号机组成为国内首台实现调峰率达到30%的机组,吸引国内外150余家企业前来“取经”。

“在运行人员的眼里有一个基准线,超过这个基准线需要增加负荷,我们就以最快的速度往上加,低于这个基准线,我们就以最快的速度往下减。”一天之内,该公司运行人员分时段来控制负荷,电量和利润始终保持“在线”。

庄电公司运行人员有一个共同的习惯,就是会集中关注周边风力机组较多区域的天气情况,通过天气情况,预判风电负荷,进而做好企业负荷的预判工作,提前做好准备,保障机组“尖峰时能顶得上,低谷时能降得下”。这也是该公司电量管理日趋智慧化的一个缩影。

“十年前,机组经常满负荷运转,机组安全系数高,监盘相对轻松,而如今,机组负荷上下波动,特别是在临界值时,我们一分一秒都不敢疏忽。”谈及监盘感受,该公司运行人员如是说。也正是因为运行人员的精细调整,庄电公司才能始终保持机组安全稳定运转。

燃料日趋多样化

“第一船平庄褐煤、第一船乌拉盖褐煤、第一船进口煤的采购我都参与了……”在庄电公司负责了十年燃料工作的王国友,回忆起这十年的跑煤史,发现自己参与了企业燃料工作的每一个转折点。

在设计初期,庄电公司两台机组设计煤种为双鸭山混煤,然而因为铁路原因,最终改烧秦皇岛烟煤。铁路进煤受阻,庄电公司借助靠海的优势,修建了自己的卸煤码头,开启了海上运煤之路。

2008年,庄电公司来煤中,庄电公司烟煤入炉标煤单价高出褐煤出矿价近3倍。虽然发电形势喜人,但是燃料成本居高不下,企业利润开始出现赤字。情急之下,庄电公司成立锦州港办事处,专门负责采购褐煤,试图通过与热值较高的秦皇岛烟煤进行掺烧,来压降燃料成本。

“2008年年底,‘国电26’号第一船平庄褐煤在庄电公司码头靠港。”9年后,王国友依然能够准确说出燃料详细信息。

事实证明,掺烧的选择是对的。随着掺烧力度的加大和煤价总体下调,庄电公司在2009年顺利实现盈利。

随着平庄褐煤煤源的减少,庄电公司开始广拓煤源,最终选定价格实惠的乌拉盖褐煤。掺烧过程中,庄电公司摸着石头过河,在不同的负荷时期,尝试不同的掺烧方式,一步步提高掺烧比例。通过对当日风电预测情况和用电负荷峰谷时段,编制对应上煤方案,逐步提高褐煤掺烧比例,提升掺烧经济效益。庄电公司还制定了《电量及掺烧褐煤奖励办法》,将抢发电量与褐煤掺烧“打包”,通过对运行各值累计的电量平均负荷、褐煤掺烧量指标进行排名奖励,提高运行人员掺烧褐煤积极性。

然而,2016年,煤价持续飙升,从6月底到10月份,标煤单价同上涨近200元/吨,庄电公司迅速反应,开通了丹东港燃料中转基地,采购包括进口煤在内的价格适中燃料,有效掺配多煤种,通过“多驾马车”拉低燃料成本。

2016年11月18日,该公司自建厂以来采购的第一船进口煤,经过近一个月的运作,印尼煤顺利到港,为企业降低燃料成本700多万元,解决了企业煤炭需求的燃眉之急。

“十年掺烧,咱们从平价褐煤,到现如今低热量掺烧劣质煤,我们不断面临考验,又一次次化解难题。”十年间,王国友在锦州、在丹东驻扎,最远去过乌拉盖,一待就是22天,一次次完成煤炭采购任务,风餐露宿,而他认为和其他员工一样,他只是完成了份内的工作。

技改日趋灵活化

“最复杂的是DCS改造,最苦的是汽动引风机改造,最有成就感的是水旁路改造。”对于十年来,开展过百余项技术改造,庄电公司生产技术部主任对每一项技术改造都记忆如新。

从投产发电以来,庄电公司供电煤耗累计下降近18克/千瓦时,褐煤掺烧率最高实现100%,深度调峰负荷率最低达到30%。一系列的成绩背后,是庄电公司多年来坚持技术革新,为企业带来刷新业绩的可能。

庄电公司两台600兆瓦纯凝机组,锅炉采用超临界直流模式,设计煤种为烟煤,要实现大规模掺烧劣质煤,就要保证机组掺烧能力与之匹配。

然而褐煤水分高、热值低、易自燃,想达到大规模掺烧,控制燃料成本的目的,并不容易。掺烧过程中如何保证锅炉稳然、防止锅炉结焦和提高制粉系统干燥出力等问题,都成为庄电公司最初尝试掺烧时的“拦路虎”。

磨煤机、燃烧器、汽动引风机……在庄电公司大大小小的设备几乎都做过优化。在机组检修中,庄电公司对DCS燃料控制系统逻辑进行了修改,放宽了逻辑中锅炉燃用的煤种允许热值,顺利解决了燃用褐煤期间机组负荷响应速度慢的问题,提高了褐煤燃烧的稳定性。

如今,庄电公司褐煤掺烧工作已经日臻精细,成功实现了两台机组75%负荷率下100%褐煤掺烧率,在磨煤机一台烟煤五台褐煤情况下,机组可以满负荷运行,并且负荷响应速度达10兆瓦每分钟。

在灵活性改造中,庄电公司也先后对两台机组进行了凝结水泵、循环水泵、送风机降速改造、一次风机扩容、磨煤机提速、燃烧器换型、脱硝高温烟气旁路改造等多项技术改造,从节能、提高辅助设备的出力调节范围以及安全环保方面为深度调峰工作提供技术支撑。

“要从100多个方案里选择出合适的方案,综合考虑经济性、安全性和可行性,真是烧脑。”在攻克调峰至180兆瓦的关键技改环节——水旁路改造中,在该公司生产技术部主任现在看来也回味无穷。

水旁路改造,让庄电公司成为了国内首家实现调峰负荷率到30%的企业,让许多业内人士对庄电公司拍手称赞。

党建日趋核心化

从基建期党总支到党委,该公司党员队伍从24名壮大到如今132名。庄电公党委坚持服务大局,融入中心,将党员骨干力量充实到企业核心工作中,为企业的转型和发展工作“挑大梁”。

“理论学习是党员保持先进性的根本要求,思想意识提升了,党员才能更好更快发挥作用。”对于理论学习的重要性,该公司运行党支部书记李宝君深有体会。2016年运行党支部被评为国资委先进基层党组织。

在党建管理中,庄电公司将“三会一课”作为党支部长期坚持的重要制度,从基础抓起,保证“三会一课”规范化运行。

在理论学习的基础上,庄电公司党委先后开展“转型升级当先锋、挖潜提效做贡献”“党员先锋计划”等各类主题实践活动,将工作重心下沉到党支部,将工作重心落实到企业生产经营中的重难点。

无论是在抢发电量、燃料管理,还是在技术改造中,党员始终都是团队的核心力量,为企业的发展输送动力。庄电公司围绕企业生产经营的重难点,组建了“压低谷、抢发电”、无差异管理、修旧利废等12个党员特色小组,为企业攻克生产经营方面的难题。

运行党支部的“压低谷抢发电”党员特色小组实现了机组180兆瓦长时间稳定运行,带来巨大收益;科技创新党员特色小组完成了生物质气化耦合发电项目的可研审批,为企业转型升级提供了助力。

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党员,庄电公司通过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引领普通群众向党组织靠拢,通过深入开展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党员承诺践诺等活动,为群众树立榜样,增强干事创业的合力。

今年7月,庄电公司循环水入口出现大量杂物,影响循环水入口取水。该公司项目管理党支部第一时间将党旗插在了堤坝上,主动组织支部党员开展清理工作,共计清理杂物近9船,确保大发电期间机组顺利取水。维修党支部在党员责任区示范活动中主动完成责任区以外的标准化治理工作。

党员从要我带头,到我要带头再到我要带好头的转变中,成为了企业发展的核心力量。

回首奋进的路上,风云激荡,展望未来,新的蓝图壮美如画。站在第二个十年起点上,庄电人正以主人翁的态度,承载着高标准的梦想与荣光,以昂扬的斗志和满腔的热情,谱写着“家园·舞台·梦”的瑰丽诗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