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号称“工程师灾难”的北非最长隧道贯通 系中国铁建承建

文章来源: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  发布时间:2017-10-31

当地时间10月30日上午,经过6年多奋战,中国铁建中土集团承建的北非第一长隧——阿尔及利亚甘塔斯隧道正式贯通。

甘塔斯隧道项目位于首都阿尔及尔以西100公里,是阿尔及利亚北方干线铁路的控制性工程,该隧道设计为分离式双洞单线隧道,左线长7346米,右线长7335米,共计14.68公里。2009年7月18日开工,2017年10月30日正式贯通。

该隧道围岩主要以被称为“工程师的灾难”的膨胀性的泥灰岩为主,间杂页岩等软岩,总体地质条件较差,围岩膨胀变形大,围岩变化比较频繁,增加了施工难度。经过中国铁建广大技术人员的不断攻关和多次组织召开专家会评审研讨设计方案和施工技术,最终解决了强膨胀泥灰岩地质的相关问题。

贯通仪式现场

隧道建设过程中

隧道贯通当天,隧道洞口双边彩旗飞舞,现场民众载歌载舞,当作业面开启,两边的施工人员拥抱在一起,现场响起热烈欢呼声,很多人热泪盈眶。阿尔及利亚公共工程和交通部部长阿布代勒哈尼·扎拉内在致辞中表示:“甘塔斯隧道贯通仪式安排在今天意义重大,是对阿尔及利亚11月1日国庆节最好的献礼,对中国铁建中土集团做出的辛苦努力表示敬意,这条线路建成后,将大大方便沿线居民的出行和货运,阿尔及尔到奥兰的行程将从原来的4小时缩短至2小时。”

中国铁建副总裁汪文忠表示,甘塔斯隧道是阿尔及利亚北方铁路干线现代化的重中之重,隧道贯通的光明拉近了城市之间的距离,提升了铁路运营能力,有力地促进当地工业、农业现代化和城镇化发展,为阿尔及利亚北方干线铁路沿线多省的经济突飞猛进和社会发展发挥巨大作用。我们可以称隧道贯通的光明为“未来之光”,让人们看到了国家建设的宏伟蓝图,引领民众建设富强国家。

甘塔斯隧道的贯通,开启了中非合作的新篇章,将为阿尔及利亚北方干线铁路沿线多省的经济突飞猛进和社会发展发挥巨大作用。阿尔及利亚民众纷纷表示,中国企业不但通过高超的技术实现了隧道的贯通,更是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服务于当地居民,他们都迫不及等待铁路的通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