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中国中铁助力两大革命老区早日精准脱贫

文章来源: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  发布时间:2017-11-08

11月3日至4日,中国中铁迅速采取实际行动,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精神,由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长进带领的中国中铁精准扶贫工作组,深入湖南省桂东县和汝城县两个革命老区开展定点帮扶工作,一次性为两县投入精准扶贫资金3528.3万元。这是中国中铁在连续15年对两县开展定点帮扶的基础上,以更大力度、更大决心推动两县“脱真贫、真脱贫”的重要举措。

期间,中国中铁分别与中国志愿服务基金会、桂东县、汝城县签署了精准扶贫援建项目协议。工作组还考察调研了中国中铁前期援建两县的学校,并在桂东县举行了援建大塘工业园项目奠基仪式。中国志愿服务基金会理事长石大华,国务院国资委综合局副局长曹学云、湖南省郴州市市长刘志仁,中国中铁执行董事章献、工会主席刘建媛,国务院国资委综合局、湖南省扶贫办、郴州市、桂东县、汝城县的有关领导,以及中国中铁总部有关部门、中铁四局、中铁五局、中铁山桥的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了上述系列活动。

中国中铁工会主席刘建媛代表公司与各方签署精准扶贫援建协议

据悉,桂东县和汝城县作为湘赣边区的一类革命老区,均为国家级贫困县。多年来,中国中铁充分履行央企社会责任,特别是2002年以来,中国中铁定点帮扶湖南桂东县和汝城县,坚持以干部扶贫、教育扶贫为主要抓手,先后派出挂职干部30人,投入资金2600多万元,援建项目80多个,完成了对中国中铁桂东县第二中学、中国中铁沙田中心小学等13所中小学1.7万多平方米校舍的新建和改造任务;无偿资助了4500多名贫困学生,助学金额超过500万元。近年来,在中央精准扶贫的政策指引下,中国中铁进一步发挥行业优势,实施建档立卡贫困户劳动力输出工程。2016年以来,共投入了110万元支持200余户参与养殖业和技能培训,目前已实现盈利;投入55万元支持44名贫困学生到中国中铁所属技校学习,并安排140多名贫困家庭劳动力到中国中铁项目部工作。中国中铁先后获得国务院扶贫办“定点扶贫先进单位”、中国扶贫基金会“2009-2016年公益大使奖”、国务院国资委“2002年-2012年扶贫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中国中铁精准扶贫援建桂东县、汝城县的学校和幼儿园

中国中铁精准扶贫援建项目开工仪式

此次两个援建项目的实施,充分体现了中央企业的政治担当,充分体现了中国中铁帮助桂东县和汝城县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的坚定信心和决心。根据协议,中国中铁将在桂东县投入2250万元,支持援建大塘工业园一期工业厂房项目。该项目定位为农副产品深加工、新能源以及高新产业集中区,旨在从根本上解决桂东县对高寒山区群众实施异地搬迁后,搬迁贫困户的生计问题。同时,中国中铁将在汝城县投入1278.3万元,支持该县的技能教育基地建设,充分利用中国中铁系统内资源,通过师资共享、就业帮扶等措施,将汝城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职业教育中心建设成为具有铁路施工建设特色的职业学校。中国志愿服务基金会将对这两个项目的资金使用进行全程监督。中铁四局、中铁五局分别负责桂东县和汝城县援建项目的具体实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