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中国通号助力我国轨道交通全面进入自动驾驶时代

文章来源:中国铁路通信信号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7-12-06

近日,中国铁路通信信号集团公司成功中标北京至张家口高铁通信信号系统集成项目。京张高铁采用中国通号自主研发的高铁自动驾驶系统,将成为全球首条时速350公里实现自动驾驶的高铁。在中国通号自主化民族通信信号技术的助推下,我国高速铁路、城际铁路、地铁、中低速磁悬浮、货运场站等轨道交通全面进入自动驾驶时代,标志着中国轨道交通自动控制技术已经走在全球前列。

自动驾驶对提高轨道交通运输效率、降低司机劳动强度具有重要意义。信号控制系统是实现轨道交通自动驾驶,保障轨道列车安全、高效运行的关键核心技术,该系统通过地面中心设备、车载设备和车站控制设备实现对列车运行速度和发车间隔的实时监测和控制。在中国通号自主创新科技的推动下,我国轨道交通信号控制技术从跟跑到领跑,用三年的时间完成了西方三十年才实现的技术跨越。

目前,在城际铁路领域,中国通号已在广东莞惠城际成功打造了全球首条时速200公里自动驾驶铁路,将于年底全线贯通。列车不仅可以自动运行,而且具备车站定点停车功能,停车误差不超过35厘米。在地铁领域,中国通号自主研发的地铁CBTC列车运行系统,具备全时、全程无人值守驾驶功能,正在重庆地铁5号线实施全球首个互联互通示范项目,推动地铁建设运营模式的变革。装备中国通号卡斯柯公司全自动无人驾驶信号系统护航的上海地铁10号线是国内首条最高等级的全自动无人驾驶线路,运营正点率高达99.97%,在上海地铁全网络中故障延误率最低。在中低速磁悬浮领域,装备中国通号中低速磁悬浮列车运行控制系统的北京S1线成为国内首条实现自动驾驶的磁悬浮线,最短发车间隔达到3分钟。而在货运领域,中国通号自主研发的编组站综合自动化系统实现了货车调度、管理、作业的全盘自动化,使我国铁路货运一天的装车量相当于欧洲一个月的装车量,奠定了我国铁路运输强国的国际地位。

轨道交通自动驾驶系统是在既有列车运行控制系统的基础上,车载设置自动驾驶功能实现自动驾驶,地面设置专用的精确定位应答器实现列车精确定位和停车。自动驾驶系统能够实现车站自动发车、区间自动运行、自动折返、车站自动停车、车门开关控制、车门/站台门联动控制等,能够大大提高轨道交通运营效率,对于构建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交通强国具有重要意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