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建立闭合责任体系 中国黄金扎实推进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地落实

文章来源:中国黄金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7-12-15

为进一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把管党治党责任落实到位,中国黄金党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创新党建工作思路,从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入手,建立了“明责、履责、考责、问责”的闭合责任体系,形成了责任明确、领导有力、运转有序、考核到位的党建工作机制,党的领导得到全方位加强,管党治党不断走向严紧硬。

一是精准明责。制定下发了《党建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建立了与“述评考用”相结合的工作机制,强化追责、问责的鲜明导向,以责任制为抓手,对党建工作责任内容、责任履行、责任考核与监督、责任追究作了具体规定,建立了规范高效的“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标准化考核管理体系。明确了企业党组织、党组织书记、专职副书记、党员领导班子其他成员4个层面共计24项职责,坚持集体领导与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做到谁主管谁负责,企业党组织履行主体责任,书记承担第一责任,专职副书记承担直接责任,班子其他成员分工负责,职能部门牵头抓总,相关部门齐抓共管,既突出组织和领导责任,又让党建工作岗位的同志履职尽责,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党建工作格局,建立了主体明晰、责任明确、有机衔接的党建工作机制。

二是认真履责。各级党组织坚持把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工作同步规划、同步部署、同步落实、同步检查、同步考核。各级党组织书记认真履行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要问题亲自过问、重大事件亲自处置,党员领导班子其他成员根据工作分工,按照“一岗双责”要求,认真抓好分管部门、单位党建工作,对职责范围内的党建工作负领导责任。建立了企业党建工作责任落实情况报告制度,重点权属企业党组织每年向上级党组织报告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开展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工作,2017年,中国黄金党委组织了40家权属企业党组织书记进行了现场述职,38家权属企业党组织书记作了书面述职。

三是考核全覆盖。制定下发了《党建工作责任制考核暂行办法》,成立了党建工作责任制考核领导小组,党委书记担任组长,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担任副组长,党员领导班子其他成员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党委办公室、组织部、宣传部、纪委办公室、巡视办及企业管理部等相关部门负责人组成。在内容设计上突出重点、抓住关键环节,科学设置考核内容、考核方法、考核权重、考核等级评定及考核结果运用等内容和要求。科学设置了7个考核项目,19个考核指标,45个考核要点,78条考核标准,72条考核依据。筛选出了一批党建工作经验丰富的同志组建了党建工作考核专家库,按照考核组组长、考核组成员、考核组与考核对象“三不固定”原则,每年开展党建工作责任制年度集中检查考核工作,考核坚持定量考核与定性考核、考核党组织与考核党员领导班子成员履行党建职责相结合。

目前,成立了10个考核组,对集团党委直接管理的62家企业党组织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情况和贯彻落实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30项重点任务情况进行了集中考核督查。考核组深入到海拔5300米的雪域高原、白山黑水之中井下开采1400米的百年矿山、零下40多度的呼伦贝尔大草原、荒凉寂寞的新疆戈壁滩、崎岖不平的云贵高原、丘陵连绵的胶东半岛,实现了考核全覆盖。考核中,注重总结提炼党建工作的实践经验,在各单位自查的基础上,通过听汇报、做访谈、看现场、阅台帐、查纪要、搞测评、对指标、做反馈等环节,使考核往深里走、实里走,全面提升考核质量,真正让党建强起来。

四是严肃问责。坚持真评、真考、真问责,对党建工作考核不合格的,一追到底、一问到底,把管党治党压力一层一层传导到位。将考核结果作为对各企业领导班子总体评价和领导班子成员业绩评定、奖励惩处、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考核结果与领导班子、领导班子成员年度绩效考核直接挂钩,作为评先表彰的重要依据。考核结果为“基本合格”和“不合格”的企业,取消该企业及党政主要负责人参评年度先进集体及先进个人的资格。评定为“不合格”的,对其党政主要负责人进行诫勉谈话,连续两年“不合格”的,调整党政主要负责人工作岗位。对民主测评分值偏低的领导班子成员,由上级党组织进行约谈。对领导班子成员违规违纪、失职渎职等情形实行“一票否决”。

通过深入开展党建工作责任制考核,中国黄金抓住了全面从严治党的“牛鼻子”,把党建“软任务”变成了“硬指标”,使党建工作责任具体化、可量化、可考核,有效推进了党建责任直达末梢、落实落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