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全球首条互联互通地铁在渝开通运营

文章来源:中国铁路通信信号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7-12-30

12月28日10点,由中国通号提供完全自主知识产权CBTC信号系统的重庆地铁5号线正式开通试运营。重庆地铁5号线由此成为全球首条实现城市轨道交通互联互通的地铁线路,引领城市轨道交通互联互通时代正式到来,标志着我国城市轨道交通互联互通技术走在世界前列。

重庆5号线装备的FZL300型CBTC互联互通信号系统是中国通号在成熟的高铁列控技术标准基础上,自主研发的基于无线通信的移动闭塞系统。该系统依据国内城市轨道交通信号系统“互联互通”标准研发,为城市轨道交通“互联互通”量身定制,可实现列车最小90秒追踪间隔。在原有CBTC列车控制系统的基础上,该系统可实现列车不降速降级跨线运营至其它线路,并支持其它线路车辆进入本线运行,满足城市轨道交通联通联运需求,对节约旅客出行时间、提高城市轨道交通运营效率具有重要意义。

信号系统是轨道交通的“大脑”,是控制车辆安全、高效运行的神经中枢。重庆地铁5号线的顺利开通,真正解决了不同信号厂家车地设备之间彼此“交流”的世界性技术难题,建立统一的信号系统互联互通技术标准,为中国乃至世界城市轨道交通的建设、运营、维护带来一次历史性变革。

据悉,中国通号已中标的长沙地铁5号线也将继续沿用CBTC互联互通技术标准,我国城市轨道交通互联互通技术将得到进一步推广应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