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历时5年 中国铁建建成世界最大断面公路隧道

文章来源:中国铁道建筑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8-02-26

2月24日,港珠澳大桥珠海连接线的核心控制性工程、世界最大断面的公路隧道——拱北隧道全面建成。

中国铁建所属中铁十八局承建的全长2741米的拱北隧道是港珠澳大桥主体工程与珠海连接的唯一通道,隧道下穿国内最大的陆路出入境口岸——珠海拱北口岸,其中255米暗挖地段的开挖断面达336.8平方米,相当于一个篮球场大小,高21米,相当于七、八层楼房的高度。由于受地形和环境的限制,拱北隧道按照“先分离并行,再上下重叠,最后又分离并行”的双向六车道方案设计,由海域人工岛明挖段、口岸暗挖段以及陆域明挖段三种不同结构的隧道连接而成。

中铁十八局副总工程师潘建立介绍:“为了不影响口岸通关,我们采用世界最长的曲线管幕,搭建了一个长255米、直径24米的超级‘大冰桶’,相当于用10万台电冰箱来冻结软土,增加其强度、稳定性和不透水性,通过‘大冰桶’的保护进行隧道开挖。”

在拱北隧道建设的5年多时间里,不仅确保了6亿多人次和1.6亿车次车辆的安全顺畅的通关,并开创了国内首例“曲线管幕+冻结法”施工方法,其管幕长度、管幕面积和冻结规模均刷新了世界同类隧道的施工纪录。它的全面建成,为港珠澳大桥正式通车奠定了基础,将有效助力粤港澳大湾区交通建设的互联互通。

【责任编辑:骆秧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