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广州南沙明珠湾大桥开工 主跨将创同类桥梁之最

文章来源:中国铁道建筑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8-03-06

3月3日,由中国铁建大桥局、铁四院以EPC模式设计施工总承包中标的广州市南沙区明珠湾大桥正式开工建设,该项目不仅是广州南沙自贸区、广州市副中心南沙区建设发展的重点工程和标志性工程,而且将创世界同类桥梁——三主桁钢桁拱双层桥梁世界纪录。

明珠湾大桥效果图

南沙区作为广州市的城市副中心与功能完整的滨海新城,也是广州面向粤港澳大湾区重要的门户。为强化南沙大湾区交通中心功能,规划提出要推进南沙枢纽站规划建设和提升庆盛站综合交通服务能力。推进建设南沙与广州主城区、香港国际机场、深圳宝安国际机场、广州南站畅达的高速交通走廊,实现30分钟直达大湾区主要城市中心区和重大交通枢纽。

明珠湾大桥起始于万顷沙岛的万环西路,止于南沙经济开发区虎门联络道。大桥主线全长约7.774公里,主要工程包括:明珠湾大桥、环市大道立交高架桥、过山段棚洞、明挖隧道、下穿南沙港铁路隧道、超级堤(海滨路)道路,以及道路景观照明工程等,全长2.64公里,横跨1300米宽的龙穴南水道,主桥采用三主桁中承式六跨连续钢桁拱,其主跨436米为同类桥梁世界之最。

大桥中标金额30.8亿元,工期1260天,计划2021年8月通车。其中铁四院承担棚洞及隧道工程、下穿南沙港铁路隧道、堤岸及道路(超级堤)工程、景观照明工程等勘察设计工作。三主桁钢桁拱架设过程中要经历多次体系转换,技术复杂,将推动中国桥梁施工技术取得新突破。

【责任编辑:骆秧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