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我国垂直铺管技术取得突破 打破国外垄断

文章来源: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8-03-06

日前,中国海油所属海洋石油工程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海油工程)传来消息,由海油工程承担的集团公司级科研课题“半潜式起重铺管船关键技术研究”结题验收。这标志着我国已掌握半潜式起重铺管船的关键设计和建造技术,打破国外垄断,填补国内该项技术的空白。

半潜式起重铺管船是一种海上作业平台,能进行深水垂直铺管和大型结构物起重作业,属于功能全面、作业性能优异的顶级海洋工程装备。

以往,我国海上铺管作业是由单根管线对接焊接后,经铺管船下放入海漂浮沉入海底。即“S-Lay”铺管法,属于水平铺设,是目前世界上最常用的铺管方法。而半潜式起重铺管船采用“J-Lay”铺管法,可垂直将海管铺入海底。与“S-Lay”相比,“J-Lay”铺管张力大,能铺的管径更大、铺设水深更深,也更适用于弯度较大的复杂海底管线铺设。

2015年起,海油工程开始针对半潜式起重铺管船进行关键技术方面的研究。目前,已自主完成该装备的基本设计和建造方案,并顺利通过美国船级社和中国船级社的审查和模型试验验证。

【责任编辑:骆秧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