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科学开发 中国节能助力绿色旅游矿山建设

文章来源:中国节能环保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8-03-16

日前,中国节能旗下兰冶院设计的甘肃金徽矿业郭家沟铅锌矿继入选工业和信息化部全国首批203家国家级绿色工厂名单后,又升级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成为新形势下融绿色生态、旅游环保、数字化为一体的绿色旅游矿山。

相对于传统矿山开采方式,绿色矿山是一种综合考虑资源开发利用和环境影响的现代矿山建设模式。绿色环保理念贯穿矿产资源的设计、建设、生产、服务期满(闭坑)整个生命周期。在矿产资源开发全过程,既要严格实施科学有序的开采,又要对矿区及周边环境的扰动控制在可控范围内。对于必须破坏扰动的部分,通过科学设计、先进合理的有效措施,确保矿山的存在、发展直至终结,始终与周边环境相协调,保持矿区环境优美、卫生整洁、规划布局合理,产生的废气、废水、噪声、废石、粉尘等污染物得到有效处置,实现达标排放,新建矿山绿化覆盖率达到可绿化面积的100%。在科学、有序、合理开发利用矿山资源的过程中,对其必然或可能产生的环境污染、矿山地质灾害、生态破坏失衡,最大限度的予以超前预防、恢复治理。

金徽矿业郭家沟铅锌矿地处甘肃省陇南市徽县,在项目规划、设计之初,兰冶院就把“安全型、生态型、旅游型、数字化矿山”确定为项目设计的重要目标,并将“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建矿理念贯穿于整个项目的设计之中。

在矿山设计上,兰冶院采矿系统大量使用无人驾驶机械作业,将矿石粗破车间设在井下,避免了对地面的噪音、粉尘污染;采矿、选矿用水、尾矿回水全部封闭式循环使用,实现废水零排放;把尾矿的70%用于充填采空区,提高回采率;设备完善、功能齐全的井下安全“六大系统”,确保安全生产;数字化中央控制室,承担整个矿区的安全监控和生产设备调度任务;建设生产环节全过程数字化控制中心及星级标准的员工公寓等一系列现代化配套设施。团队运用先进的设计手段,通过三维建模、精确计算、优化采矿方案、合理进行厂房布置等,使矿体分布、形态、赋存状况、矿体品位、开拓及采切、提升、通风等各环节直观显示,为整个系统的安全、节能、高效运转提供保障。

结合矿山的自然环境和绿色矿山理念,项目建设中还融入了旅游概念,打造旅游型矿山。建成了探矿资料完整、功能设施完善的岩芯库(被甘肃省国土资源厅命名为实物地质资料岩芯馆)和融矿业文化、科普宣传为一体的科技馆,被甘肃省科技厅命名为省级科普教育基地。

目前,中国节能绿色旅游矿山的设计理念已在业内获得充分肯定,国内多家矿业企业已参照此模式建设矿山和改造已有山。

【责任编辑:骆秧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