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中核集团成功研制华龙一号控制棒驱动机构 性能刷新世界纪录

文章来源: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8-03-23

3月22日,华龙一号全球首堆示范工程福清5号机组ML-B型控制棒驱动机构通过出厂验收。该设备由中核集团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完全自主研发、完全实现国产化。试验表明,该设备关键性能刷新世界纪录,达到世界先进水平,是世界上寿命最长、可靠性最高的三代核电站控制棒驱动机构,这将有力保障华龙一号全球首堆示范工程进度,为华龙一号“走出去”奠定了坚实基础。

反应堆控制棒驱动机构,作为反应堆中唯一的运动设备,如同一个指挥家,挥舞着手中的指挥棒,打着节奏,踏着节拍,承担着反应堆的启动、功率调节、保持功率、正常停堆和事故停堆等功能,其设备性能直接关系到反应堆运行的安全性,是核岛中的关键主设备。由于其运行工况恶劣性、机械配合运行的精密性和机电配合的复杂性,世界上仅有美国、法国等少数几个国家掌握设计与制造关键技术。

作为我国自主三代核电站,华龙一号对反应堆主设备提出了更高要求。用于华龙一号的ML-B型驱动机构是中国核动力院针对三代核电站自主研发的新型驱动机构,已经通过1500万步热态寿命试验和0.3g抗震试验,各项指标均满足并超出三代核电站设计指标,其热态寿命试验运行步数更是创造压水堆核电站驱动机构的世界纪录,成为目前世界上寿命最长、可靠性最高的驱动机构,达到世界先进水平。该设备由四川华都核设备制造有限公司制造。

【责任编辑:王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