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航天技术助推自助办税 让纳税人“一次办成”

文章来源: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8-04-12

近日,河北省税务系统精心打造的“一站式”自助办税场所——智慧云自助办税厅,在邢台市桥东区国税局正式上线运行。该厅及相关设备、系统均由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控股的航天信息股份有限公司负责承建、研制和技术服务。

航天信息运用航天高科技,融合人工智能与互联网技术,以现有税务信息系统资源为依托,助力河北省税务系统搭建“云办税+自助终端”一体化平台,对原实体办税服务厅进行融合、集成和功能升级,使95%以上涉税业务均能全程自助、智能办理,开启了自助办税智慧之旅。启用当天,100多名纳税人第一时间感受刷脸办税、活体识别、语音交互、无人值守等人工智能带来的智慧服务。

一次办成 全天候自助办税

该厅设置自助办税区、云办税区和多功能服务区。立足全市纳税人业务体量,配备12类42个自助终端,38台国地税“云办税”电脑终端,实现7大类95项涉税业务“一站式”办理。对纳税人而言,自助办税与实体厅窗口没有区别,办税更自主,时间更自由。

“要想落实好国务院‘放管服’改革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双创双服’要求,我们的理解是既要立足税务职能,也要顺应形势发展,更需回应纳税人关切。”邢台市国税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马瑞华表示,“为此,我们结合当前纳税服务中的痛点、难点和堵点,对‘云办税厅2.0’优化升级,建成智慧云自助办税厅,致力为纳税人提供一种全程非接触式服务。”

航天信息配合市局,对照税收征管规范201个涉税事项,研制替代前台工作人员的自助设备。针对当前人工办理可能出现的问题,搭建214个场景,进行深度分析、逐个解决,实现了实体办税厅业务的整体平移。

以税务代理为例,过去要办完登记信息确认、税种登记、财务制度备案、一般纳税人资格登记、三方协议签订等新办纳税人事项,不仅要走多个流程,填很多次表,还要银行、税务来回跑,至少需要一天时间。而现在,通过该厅投放的“新办纳税人登记终端”,为新办纳税人量身定制“零门槛”服务,一次性自助办结17项业务,10分钟就办完了。信息跑路替代了纳税人跑腿。

看脸听音 实名办税到实人办税

航天信息将人工智能生物识别技术应用于自助办税终端,实现了实名办税到实人办税的跨越。

纳税人进厅时刷二代身份证,2秒钟内完成身份确认。终端通过摄像头捕捉核验人员信息,自动进入税收业务办理界面。与以往人工录入纳税识别号操作方式相比,仅这一环节就压缩办税时间2分钟。所有自助终端增加了语音提示功能,部分终端实现了语音交互,纳税人可根据语音引导完成涉税事项办理。

看脸办税在提升服务效能的同时,对征收管理也有着积极影响。看脸办税保证了办税人员的人证一致,确保身份不会被冒用,且业务流程完整记录,全程留痕,可查、可溯、可控。

航天信息积极响应国税总局“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坚持创新驱动,发挥航天技术与服务优势,助力税务部门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为纳税人提供更优质、更便捷的服务。2017年,航天信息在全国各省市配合税务机关建设了近百个不同规模的自助办税厅,投放自助终端过万台。其中,在西藏投放的自助办税终端成功应对投放海拔高、地域广、环境恶劣等重重挑战,技术和服务难度打破了行业内多项纪录。

【责任编辑:骆秧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