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世界最高A型桥塔——武汉青山长江大桥南岸主塔成功封顶

文章来源:中国铁路工程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8-04-16

近日,武汉青山长江大桥南岸主塔成功封顶,意味着世界最高A型塔纪录被刷新,标志着由中国中铁大桥院设计、中铁大桥局施工的世界上跨度最大的双塔钢箱及钢箱结合梁斜拉桥建设取得阶段性胜利。

武汉青山长江大桥位于武钢外贸港码头下游1公里处,全长7548米,主跨938米,大桥设计为双向十车道(预留两车道)高速公路,桥面宽48米,时速100公里,主塔采用无下横梁的“A”型结构,主桥钢梁无横梁支撑依靠斜拉索的拉力处于全悬浮状态,具有良好的抗风性、抗震性。为满足货运和航运需求,大桥具有载重、桥宽、跨大等特点,建成后将成为长江上最宽的桥梁,也是世界跨度最大的全漂浮体系斜拉桥。

据介绍, 本次封顶的南主塔高271.5米,相当于约100层楼房的高度,是已经施工完成的世界上最高的A型主塔。在该主塔施工中,采用智能旋挖钻机、结构工况仿真分析软件、在线监测及智能温控预警系统、三维立体安全防护体系及超高塔高强混凝土一次泵送到位等先进的设备和技术,并在各施工工序中严格落实“吊装令”“爬模令”“浇筑令”三令安全管理等多项创新举措,大大提高了工效、降低了风险,仅用83天完成了60根超深、大直径钻孔桩施工任务,仅用75天完成了当今世界平面尺寸最大101.6米(长)×44.1米(宽)——相当于10个标准篮球场面积的哑铃型锁口钢管桩围堰施工,为早日安全优质高效完成大桥建设奠定了基础,开创了同类型桥梁快速施工的先河。

武汉青山长江大桥是武汉市第十一座大桥,作为武汉四环线跨越长江的通道,是四环线跨越长江的控制性工程之一。大桥预计2019年建成通车,通车后将成为武汉青山区到黄陂区的一条新通道,会进一步优化武汉“环线+射线”路网结构,对缓解武汉过江交通压力、增强武汉国家综合交通枢纽地位、打造中部地区现代物流基地具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骆秧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