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中国五矿"双超”工程再创国内冶金矿山行业新纪录

文章来源:中国五矿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8-04-19

4月15日,由中国五矿集团有限公司所属中冶集团华冶承建、中国恩菲设计的辽宁本溪龙新矿业思山岭铁矿SJ1号竖井工程提前12天竣工。该工程被誉为“双超”工程,即目前国内第一条已完工的超过千米深度、超大直径(φ≥10米)的竖井工程,创造了国内冶金矿山行业新纪录。

辽宁本溪思山岭铁矿探明储量为24.84亿吨,探明储量占有本溪全市铁矿资源储量108.12亿吨的23%。矿体厚度为74.83米~312.66米,属于特厚矿体,是迄今为止我国已经探明、登记备案的最大单体铁矿,享有“东方基律纳”的美誉。思山岭铁矿是一座设计理念超前,技术装备一流,管理水平高超,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显著和品牌效应彰显的矿山,具有示范与标杆推广意义的现代化矿山,为我国未来的‘双超’矿井闯出一条路子来,也为下一步建设类似的“双超”矿山提供了示范和样板。对于保障国家资源安全、打破国外矿业巨头的铁矿石垄断,争取铁矿石定价话语权,带动国家偏远深盲地区的资源勘查,减少地面污染与建设生态文明等方面,将起到不可估量的作用。

中国华冶面对超深井施工中地压大、地温高、提升高度大、充填料下向输送高度大等突出问题,成功研发了超大直径超千米深竖井施工成套技术,涵盖了施工装备、工艺、质量和安全保障技术等多学科技术领域。此次承建的“双超”思山岭SJ1号竖井工程提前顺利完工,是超深深度、超大直径竖井工程技术水平的重大突破,标志中冶集团矿山建设领域现代化管理能力与科技创新能力的提高,再创了国内冶金矿山行业新纪录。

【责任编辑:王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