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2018“中国航天日”主场活动开幕 首届中国航天大会同期举行

文章来源: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8-04-25

4月24日,我国迎来了第三个“中国航天日”,今年“中国航天日”的主场活动于当天在哈尔滨工业大学开幕。本次航天日活动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国防科工局、国家航天局、黑龙江省人民政府举办,主题为“共筑航天新时代”。

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黑龙江省委书记张庆伟出席主场活动开幕式。国防科工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张克俭为哈尔滨工业大学授“中国航天日”旗帜。国防科工局副局长、国家航天局副局长吴艳华主持开幕式。

开幕式上,航天科技集团研制的嫦娥四号中继星及其搭载的由哈尔滨工业大学研制的两颗小卫星名称揭晓,分别被命名为“鹊桥”和“龙江一号”、“龙江二号”,计划于今年底前后发射的嫦娥四号探测器将实现人类首次月球背面着陆探测。嫦娥四号中继星拟于5月发射,提供地月中继通信支持,其搭载的两颗小卫星将实现月球轨道环绕编队飞行,开展超长波天文观测。

国家航天局、中国气象局与亚太空间合作组织在开幕式上签署并发布合作意向书,三方将结合“一带一路”倡议和亚太空间合作组织的战略计划,充分发挥我国风云系列气象卫星的国际领先优势,通过优化配置,提高覆盖率,进一步提升“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特别是亚太空间合作组织成员国天气预报、防灾减灾和应对气候变化的能力。

国家航天局航天科普教育基地授牌、中国航天创新创业大赛和首届“航天基金奖特别奖”颁奖等活动也在开幕式上举行。江门市新会梁启超纪念中学、海南省卫星遥感科技馆、哈尔滨市第三中学校3家单位被确定为新一批国家航天局航天科普教育基地。航天科技集团一院朱广生、航天科工集团三院朱坤等6名专家获得中国航天基金特别奖。

主场活动开幕式结束后,首届中国航天大会拉开序幕,这也是今年中国航天日活动的“重头戏”。据了解,在为期三天的航天日论坛和专题活动中,来自多家单位的业界人士参与其中,围绕航天技术助力龙江振兴、航天科技发展与创新、遥感应用与国际合作、商业航天产业发展、航天教育与文化等热点话题,深入交流研讨,共商航天发展大计。此外,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分别与黑龙江省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战略合作补充协议,未来将在航天技术领域展开合作。

【责任编辑:骆秧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