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中国铁建投资建设青岛地铁十一号线开通试运营

文章来源:中国铁道建筑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8-04-25

4月23日,由中国铁建投资集团以BT+设计施工总承包模式投资建设的青岛—海阳城际(蓝色硅谷段)轨道交通工程,即青岛地铁11号线开通试运营,成为中国铁建在青岛基础设施投资市场的又一张靓丽名片。

中铁城建集团承建的浦里站

青岛地铁11号线总投资约195亿元,其中BT投资约140亿元,是中国铁建首条采用BT模式投资建设的地铁项目,也是中国铁建目前投资规模最大的BT类地铁项目。

该项目线路全长58.35公里,起于苗岭路与深圳路交口,止于即墨区大桥盐场,设置车站22座,与已建成的2号线东段,规划线网中的4号线、9号线、15号线、16号线形成换乘。中国铁建投资集团所属青岛蓝色硅谷城际轨道交通有限公司负责该项目的投资与建设。

 

中铁十四局承建青岛地铁11号线北九水站

据悉,青岛地铁11号线具有快、高、新、美4大亮点。

“快”,最高设计时速达120公里,是目前国内运行速度最快的地铁线路之一,不到1个小时即可跑完全程。“高”,青岛地铁11号线以高架敷设为主,22座车站中高架站18座,最高车站离地面达20米。“新”,青岛地铁11号线倡导绿色、环保的建设理念,通过运用先张法预制U型梁、敷板式吸声降噪器等新工艺、新工法,将施工及后期运营给周边居民带来的影响降到最低。“美”,6座重点站外观设计呈现出像海浪一样的形状,12座标准站外观设计如蓄势起航的“船”,“一站一景”,充分体现青岛的海洋文化;同时,地铁沿线自然风光优美、旅游资源丰富,先后经过枯桃花卉市场、世园会、北宅桃花谷、北九水风景区、崂山风景区、即墨温泉度假区、蓝色硅谷区,线路距海边最近处不足百米,既可观赏人文景观,又可游览自然风貌,乘客借助地铁列车提供的舒适乘坐环境和开阔视野,穿越地下空间、山岭隧道,享受时空变换,体验高架带来的低空飞翔,真正做到人与自然的完美契合,可体验“山、海、泉、林”的不同景观,被赞为“最美地铁线”。

【责任编辑:王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