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中国化学工程:全员竞聘 激活一池春水

文章来源:中国化学工程集团  发布时间:2018-04-25

今年3月以来,中国化学工程集团总部开展全员竞聘上岗活动,通过全员起立,引入竞争,促进总部作风转变,打造精干高效、素质全面的人才队伍,助推企业实现做强做优做大目标。

总部率先垂范 机构改革快马加鞭。3月5日,对于中国化学的总部员工来说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日子,这一天,总部员工竞聘上岗动员大会召开。这是新一届领导班子基于公司发展战略和总部现实情况,慎重研究后作出的重要决策,是团结带领广大干部员工推进中国化学改革发展的深刻变革,标志着过去只改企业,不改总部机关的惯性思维被打破,过去习惯论资排辈,只上不下的老路子再也行不通了。

一石激起千层浪,这场变革在中国化学工程集团总部形成一股强大的冲击波。

 

中国化学工程集团全员竞聘中层面试现场

这是一场面向自我的深刻变革。长期以来,中国化学工程集团公司总部协同所属各企业推动集团公司迅速发展,近10年实现总资产5倍的增长,发挥了很好的协调服务和管控作用,但是在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巡视、国务院派驻监事会监督检查、国家审计署审计反馈中发现,总部干部队伍老化、同龄化严重,年龄结构不合理,一些干部常年固守一个岗位,竞争意识不强,战斗力不强,部门工作效能低下,领导、指导和服务基层能力较弱。针对这一现状,2017年10月,该公司引进中智咨询公司开展全面管理咨询,三项制度改革由此拉开序幕。

 中国化学工程集团全员竞聘业务岗位面试现场

中国化学工程集团总部是整个中国化学的中枢,总部机构改革牵一发而动全身,不仅涉及多个部门的撤并整合,涉及总部每位员工的切身利益,更关乎集团经营体系、管控体系和薪酬体系变革的示范引领。怎样做好引领作用?该公司经过广泛调研,全面对标学习和充分研讨论证,初步确立了将总部管理模式调整为战略控制型,打造总部战略控制中心、价值服务中心、资源配置中心、投融资决策中心、绩效评价中心和风险控制中心的定位。总部管理部门从16个缩减到14个。

梳理职能职责,竞聘舞台有序搭建。结合企业改革发展党建各方面工作的实际需要,该公司对总部改革后的部门职能进行系统梳理,形成了新的岗位职责和定员定编。集团公司领导班子多次研究、几经酝酿,选才、用才的系列决策陆续出台。通过内部竞争与引进外部人才相结合等方式,进一步优化总部人才结构;通过配套完善薪酬绩效考核体系,提升员工薪酬待遇,建立上岗靠竞争、收入比贡献的良性循环机制。

在动员大会上,中国化学工程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戴和根向全体干部员工详细阐述公开竞聘上岗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讲解机构调整、定岗定编、薪酬标准、退出机制,明确公开竞聘的范围、时间、形式、要求等。他号召全体干部员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从公司大局出发,树立开放心态。会后,在面向全体员工征求意见时,这项改革举措获得了广大员工的理解和支持,打造充满活力和战斗力的新总部机构,带领中国化学工程集团实现高质量、跨越式、超常规发展,这也是每一名中国化学工程集团干部员工的心声。

打破论资排辈,不拘一格选贤任用。中国化学工程集团面向总部和所属企业发布了《中国化学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公开竞聘上岗实施方案》,先后通过国资委网站、国资小新、公司官网、微信公众号等宣传媒体,拿出总部37个中层岗位和47个业务管理岗位面向中央企业、地方国企、国家党政机关以及社会各界公开招聘人才。抽掉板凳,全员起立,引入竞争,不唯台阶,不唯资历,唯才是举。本着“事业为上,人岗相适”的原则。打破总部部门之间、总部与分子公司之间的人事交流屏障,鼓励基层年轻的优秀干部员工参与平等竞争,吸纳社会优秀人才加入公司发展。这些做法得到了广大系统内部员工和社会应聘人员的积极响应,该公司接收中层岗位报名简历约500份,入围面试69人、笔试19人;收到业务管理岗报名简历约380份,入围面试189人、笔试24人。

程序公平公正,竞争激活一池春水。为了保障竞聘工作公平公正有序开展,按照资格审查、笔试、面试、打分、汇总、结果确认、公布七项程序,环环相扣,中智咨询公司全程参与,提出意见建议。中层干部面试考官由7位集团公司常委、2位集团公司高管、2位中智公司聘请的外部考官和2位人力资源部的领导共同组成;业务岗位面试由分管领导、部门正副职、人力资源部同志共同组成。纪检监察部门同志全程监督。面试打分实行实名制,人力资源部当场收取考官面试评分表,会同纪检监察部评定成绩,有效保证规则科学合理,过程严谨规范。

全员竞聘坚持重实绩、重公认,综合考虑竞聘者资历、精力、能力等因素,努力把竞聘者放到合适的岗位,做到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激活了总部的活力动力,总部的人才结构也得到进一步优化。3月23日,中层竞聘工作告一段落,拟选聘的中层干部41名,其中,原有中层干部留任16人,总部员工提任6人,所属企业选拔6人,外部选聘13人。从年龄看,中层干部平均年龄44岁,比竞聘前平均年龄下降了5岁。其中“80”后干部6名,“75”后干部11名,“70”后干部9名;从学历看,研究生以上学历19名,总部中层干部年轻化、专业化水平有了明显提高,年龄结构、知识结构、能力结构更为科学合理。

改革需要创新,创新需要打破常规。此次中国化学总部员工竞聘上岗活动,既是对总部各级管理干部工作情况的一个全面了解,又是对机构设置、职能划分、薪酬分配、考核奖惩、人才引进退出通道的一次全方位改革和尝试。中国化学工程集团将把这次改革当作振奋精神、凝聚力量、团结拼搏的新起点,把改革变成提升总部管控能力、提高工作质量和效率、推动集团不断做强做优做大的强大动力,更好更快地引领全集团实现“三年五年规划、十年愿景目标”,努力把中国化学建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

【责任编辑:王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