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长江南京以下12.5米深水航道工程全线贯通

文章来源: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8-05-16

5月8日,由中交上航局、天航局、一航局、二航局、三航局等单位共同参建的长江南京以下12.5米深水航道二期工程正式试运行,并对国内外船舶开放航行。至此,南京至长江出海口的12.5米深水航道全线贯通,5万吨级海轮可直达南京港,10万吨级海轮也可减载趁潮抵达。

长江南京以下12.5米深水航道工程是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二五”规划纲要》和《国务院关于加快长江等内河水运发展的意见》确定的国家重点工程项目。工程范围从南京至太仓,全长约280公里,包含11个水道。其中有仪征、和畅洲、口岸直、福姜沙、通州沙和白茆沙6个水道因河势不稳定及滩槽变化等原因,不能满足12.5米水深要求,需要开展相关整治和疏浚工程。

工程分两期实施,总投资约110亿元,历经7年建设。一期工程于2012年8月开工,2014年7月交工投入试运行,按照“固滩、稳槽、导流、增深”的整治原则,对长江干线太仓至南通约56公里河段实施通州沙下段至狼山沙尾部、白茆沙中上段等整治工程和疏浚工程,建设由太仓荡茜闸至南通天生港区12.5米深水航道。二期工程于2015年6月开工,在长江干线南通天生港区至南京新生圩港区约227公里河段,建设12.5米深水航道。主要建设内容为:新建主堤6道、丁坝30座、护滩带22座、护底带4道,加固护岸长约47.4公里,航道疏浚共约1983.4万立方米,并配套建设导助航设施及其他相关设施,成功将12.5米深水航道从南通上延至南京。

工程建成后,长江南京以下航道水深从10.5米提高到12.5米,通航海轮从3万吨级提高到5万吨级,航道通航能力大幅提升,为高质量发展长江航运,构建高效畅通的“水上高速公路”,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和交通强国建设发挥重要作用。

【责任编辑:骆秧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