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国产首台常压换刀超大直径盾构机顺利穿江

文章来源:中国铁道建筑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8-06-07

6月1日,国产首台常压换刀超大直径泥水平衡盾构机“沅安号”在湖南常德顺利穿越沅江,标志着湖南省最大的水下盾构隧道——常德沅江过江隧道江底工程接近尾声,这也是常压换刀技术首次在国产盾构机上成功应用。

该设备开挖直径11.75米、整机长度132米,由中国铁建所属铁建重工、中铁十四局联合研制。由于刀盘貌似一朵绽放的桃花,在去年“诞生”之时就被媒体赞誉为“史上最美盾构机”。

不仅颜值美,而且“功夫”也高。该设备于去年12月底始发,穿越的地层为粉质黏土与圆砾层,含水量极丰富,具有地层强度高、渗透系数大、水压高等特征。尤其是江北大堤盾构段地质更为复杂,施工时容易出现刀盘结泥饼、中心冲刷管路堵塞、地下水突涌等一系列突发状况。

据铁建重工常德沅江隧道项目服务经理张克强介绍,“沅安号”自始发掘进以来,创下了最高日掘进11环、22米,最高月掘进181环、362米的优秀业绩。作为国产首台常压换刀超大直径泥水平衡盾构机,常压换刀技术的应用也取得可喜的效果。截至目前,在施工作业中,设备一共换刀20次,成功换刀134把,换刀作业平稳高效、安全可靠,这标志着铁建重工自主研制的盾构机在常压换刀技术研发及应用领域走向成熟。

据了解,以前国产泥水盾构机如需更换刀具,必须对刀盘后的压力舱加压,确保与地层环境保持相当的压力,工作人员“全副武装”在高于正常气压2倍的高压环境中更换刀具,风险系数较高。常压换刀技术有效避免了泥水盾构机由工作人员带压换刀作业的风险,大大提高了换刀作业效率。根据应用情况,常压更换一把刀只需40分钟,而带压换刀需要1天。

目前,常德沅江隧道施工正在安全有序地推进后续各项工作,预计7月底工程将完成整体贯通。

【责任编辑:王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