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青海正式开启“绿电9日”模式 连续216小时清洁能源供电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8-06-21

从6月20日零点开始,青海进入绿电时间。由国家电网公司组织开展的“绿电9日”——清洁能源在身边活动正式启动。6月20日到28日,为期9天的时间里,青海全省216小时全部以水、风、光等清洁能源供电,实现用电零排放,促进以新能源最大化消纳为目标的全清洁能源供电新实践。

2017年6月,青海成功创造全省7天共168小时全清洁能源供电的世界纪录。与2017年相比,今年电网规模进一步扩大,全省电源装机达到2640万千瓦、负荷达到850万千瓦、日均电量1.89亿千瓦时,分别增长了13%、17%和8%。其中新能源装机达1070万千瓦,增长了42%,占比达到40.6%,作为青海省第二大电源,新能源装机已接近水电规模。

解决好新能源高占比带来的调峰问题是“绿电9日”的基础和关键,本次活动利用市场化手段实现新能源最大化消纳,利用多能互补协调控制技术和依托大数据平台提升新能源管控水平。活动将重点引入实施调峰补偿机制与负荷参与调峰机制,拓展光伏消纳空间;深化应用多能互补协调控制技术与推进新能源大数据中心建设,实现新能源优先发电,提升新能源发电利用小时数;通过开展发电权交易与组织直接交易突出市场化,预计两种交易将分别达成1.99亿千瓦时总交易量与12.06万千瓦时日均交易量;企业生产用电实现零排放,工业产品成为真正“绿能产品”,实现绿色发展新突破。

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董事长董天仁告诉记者,“绿电9日”是在2017年“绿电7日”的基础上,不断创新完善管理和调度市场运行机制的又一次实践验证,是对新能源技术创新与发展成效的实际检验,是对电网引领和支撑能源转型的深入探索。“绿电9日”将进一步挖掘青海能源资源禀赋优势,推进再电气化进程,深入探索能源革命的实践路径,持续打造能源转型新样板。

“绿电9日”得到了各发电企业、电力客户的积极响应,宁北发电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定明说:“作为火电企业,我们把两台135兆瓦火电机组由运行转为停备调峰状态,以实际行动参与青海清洁能源示范省建设。国家电网公司组织火电企业和清洁能源发电企业开展发电权交易,对火电企业在‘绿电9日’期间少发电造成的损失,每度电补偿3分钱,这是促进火电企业节能减排的有力措施。”

乐都烁华铁合金有限公司是“绿电9日”期间参与负荷调峰的企业之一。该公司总经理朱辉说:“供电公司上门宣传‘绿电9日’,我当天就签了负荷响应实施协议,按照6月份峰谷电价时段调整了生产。这样一来,不仅节约了生产成本、降低了安全风险,也更加方便于车间生产管理。我们很荣幸参与到‘绿电9日’之中,为促进绿色发展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王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