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中国石油塔里木油田累计向西气东输管网供气逾2100亿方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8-07-12

7月3日记者从中国石油塔里木油田获悉,向西气东输管网供气14年来,塔里木油田累计输气2100亿立方米,有力保障了上海及下游120多个大中型城市的天然气需求,并在减少污染物排放、有效改善东部地区大气环境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西气东输工程建成投产十多年来,塔里木油田向西气东输天然气供给市场从最初的4省1市发展到目前15个省市计120多个大中型城市,日均输送天然气最高达6350万立方米。2017年,塔里木油田天然气产量占国内生产总量的六分之一,油气产量当量占中国石油国内总产量的近七分之一。

据了解,十多年来,塔里木油田向西气东输输送的天然气相当于替代了2.52亿吨标准煤,减少排放有害物质1400余万吨,相当于在国内省出几十座千万吨级的煤山开采。

作为中国石油工业改革开放成功实践的受益者和开拓者,塔里木油田加快天然气勘探开发,促成了西气东输和气化南疆两大标志性工程,推动了中国天然气工业加速发展,对优化我国能源结构、保护生态环境、造福广大群众发挥了重要作用,也为打赢“蓝天保卫战”做出了贡献。

近年来,随着北方地区大力推进“煤改气”,新增需求集中释放、居民和工业用气需求增加等因素,全国各地出现天然气供应紧张的局面。面对日益上涨的天然气需求量,塔里木油田始终把天然气作为战略性、成长性工程,加快天然气资源的勘探开发步伐,夯实资源基础,强化科学开发,优化开采方式,加快新区产能建设,推进老区高产稳产,助推天然气产量稳步提升,为向西气东输供气备足“粮草”。

目前,塔里木油田严密检测外输天然气水露点等关键参数,加强日常巡检,密切关注每日供需数据,做好管道沿线气质检测工作,配备管线冻堵的加热设施,提高安全运输效率。同时,进一步强化产业链各环节,全面推进管道和站场完整性管理,开展天然气长输管道和站场管道定期检测,加强管道高后果区管理,做到预防性管控,确保天然气储运设施安全平稳运行,实现天然气安全优质平稳外输。 

【责任编辑:王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