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南方电网首座半地下结构开放式变电站投产

文章来源: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   发布时间:2018-07-17

日前,南方电网深圳供电局220千伏玳田(民田)输变电工程(以下简称玳田站)成功投产。玳田站是南方电网首座半地下结构开放式变电站。该工程通过集约化利用土地,外观与周围环境完美融合,实现了保障供电及人文景观的有机统一。

福田区是深圳的中心城区,在这78平方公里区域面积上2017年度最高用电负荷达到183万千瓦。中心区总部经济特征凸显,拥有深圳证券交易所及全市70%以上持牌金融总部机构、50%以上创投机构、70%以上物流总部,用电需求快速增长的同时也对供电可靠性要求极高。中心区已有3座220千伏变电站滨河、皇岗、中航均已处于满负荷运行状态。玳田站投产后,可新增36万千瓦供电能力(终期72万千瓦),相当于福田区年度最高用电负荷的20%,中心区用电紧张局面将大大缓解,同时也可为福田中心区2018年底建成“客户年平均停电时间小于2.5分钟”高供电可靠性示范区提供坚强保障。

玳田站体现了集约化建设的理念,主体建筑墙面采用爬藤植物的竖向绿化,结合建筑周边的花池和种植屋面,形成全方位三维景观绿化;选用“挑檐”、“斗拱”、“重檐”等中国古典建筑元素,配以白色、灰色、褐色三种色带环绕的建筑立面色彩,再以立方陶作为外维护材料,构成了虚实对比古典与现代相结合的建筑韵律感。

玳田站是南方电网首个半地下结构开放式变电站,同时又融入人文景观,这种创新设计在全国也非常少见。“这种创新设计不仅节省土地资源,还与周围景观无缝衔接相映成趣,满足市民休闲观赏需要,可以成为向公众展示的变电站新名片”。南方电网深圳供电局有关负责人说。

背靠中心区的220千伏玳田变电站。

绿树掩映中的220千伏玳田变电站。

【责任编辑:王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