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中国通号发布2017年度社会责任报告

文章来源:中国铁路通信信号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8-07-27

近日,中国通号在京、港同步发布2017年度社会责任暨企业管治报告,这是中国通号连续向社会发布的第五份社会责任报告。报告以“通号科技安全高效”为主题,全面展示了中国通号坚持自主创新,掌握轨道交通核心控制技术,保障国家轨道交通安全高效运营,圆满完成稳增长任务,助力地方脱贫攻坚的央企担当。

各项经济指标保持两位数增幅  连续三年获国资委考核A级

2017年,中国通号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线,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在国务院国资委坚强领导下,按照“一业为主、相关多元”发展战略,经营业绩持续稳步增长,全年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7.1%;实现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2.3%;新签外部合同同比增长 22.7%,资产总额同比增长21.8%,各项经济指标均创历史新高,圆满完成央企稳增长任务,连续三年获得国资委经营业绩考核A级,企业发展迈上新台阶,踏上新征程,迎来新时代。

高铁“大脑”实现三个100%  自动驾驶满足人民对美好出行的向往

列车运行控制技术是高铁的“大脑”和“中枢神经”,是中国高铁三大核心技术之一,是一个国家科技实力的重要体现。通过自主创新,中国通号攻克了高速铁路列车运行控制这一核心技术,实现了系统平台及关键技术、核心软件和成套列控装备的100%国产化,将高铁列控核心技术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高铁领域,为京沪高铁达速350公里提供核心技术保障,参建的宝兰高铁、西成高铁、武九客专(湖北段)、石济客专、莞惠城际(东莞段)年内相继开通;城际铁路领域,在广东莞惠城际成功打造全球首条自动驾驶铁路,实现城际列车最高时速200公里下自动驾驶、精准停车;地铁领域,自主研发的地铁CBTC系统具备全时、全程无人驾驶功能,助力全球首条互联互通地铁——重庆地铁5号线顺利开通;中低速磁悬浮领域,装备中国通号中低速磁悬浮列车运行控制系统(MATC)的北京S1线,成为国内首条实现自动驾驶的磁悬浮线。自动驾驶技术的研发和应用大大提升了轨道交通运营效率,让人民的出行更加安全、高效、便捷。

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推动中国技术和标准“走出去”

中国通号始终坚持央企责任担当,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参与组建“走出去”联合舰队,全力参与和推动高铁“走出去”。2017年,中国通号成功签署印尼雅万高铁合同,标志着雅万高铁这一“一带一路”建设重要成果进入全面实施阶段。参与建设的肯尼亚蒙内铁路正式通车,受到各方赞誉。稳步推进巴基斯坦拉合尔橙线建设。自主研发的高铁无线闭塞中心设备、车载列车自动防护产品分别获得欧盟TSI认证证书,为中国通号进入欧盟乃至全球市场突破技术壁垒,迈出开拓海外市场的重要一步。

助力脱贫攻坚  彰显央企责任担当

中国通号将做好脱贫攻坚工作作为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实际行动,公司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对重要事项、重大举措亲自安排,抓好责任落实,将扶贫干部选派、落实定点帮扶作为脱贫攻坚的重要举措,统筹协调工作推进。2017 年初,中国通号积极响应国资委号召,出资5000万元作为首期51 家中央企业参与中央企业贫困地区产业投资基金。2017 年安排年度扶贫专项资金40 万元,累计拨付扶贫资金414万元,切实将党的关怀和温暖带给了对口帮扶群众。

中国通号先后选派12名骨干党员干部到社旗挂职副县长、担任驻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先后捐建社旗县6所中小学,改变了近3000名学生在危房中求学的历史;资助640名贫困家庭大学生,为贫困孩子插上了筑梦的翅膀;接收社旗县50多名干部到公司所属企业进行挂职交流。组织完成郝寨村4 公里水泥路铺设工作,方便了群众出行;购置垃圾清运车1 辆,洒水车1 辆,垃圾中转箱20 个,改善了郝寨镇域卫生环境;配合招商引资自来水厂项目一个,投入资金800 余万元,解决了村庄水质差、吃水难问题;争取到22 户危改项目,累计资金24 万元,改善了村民居住条件;争取资金162 万元建设扶贫车间,促进资产保值增收,增加村集体收益,带动周边人员就近就业;集中建成郝寨村光伏发电项目50千瓦,预计将使10 户贫困户年均增收3000元左右,提升了“造血”功能。


【责任编辑:王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