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实现毫米级精控!中国交建承建的郑万高铁5400吨梁体成功转体

文章来源: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8-08-02

7月26日,中国交建所属中交路建承建的郑万高铁汉江特大桥跨焦柳铁路连续梁成功旋转,实现“毫米级”精准对接。

汉江特大桥跨焦柳铁路连续梁采用墩底转体工艺,转体总重量达5400吨,相当于19架空客A380的重量,为郑万高铁湖北段之最。施工过程中,项目团队采用了高精度测量机器人参与过程精度控制,首创了“球铰中心定位工艺装备”,将施工承重系统的上球铰顶面任意两点误差、球铰转动中心纵横向、球铰定位高程和偏位误差精确控制在了1毫米之内,球铰平面相对高差控制在0.5毫米之内,并通过优化“转动系统”和现场精细化控制将摩擦系数降至0.01,实现了球铰定位轴线和水准控制精度的“双精控”。

与此同时,中交路建会同中铁西南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研发了“桥梁转体过程智能化可视监控系统”,采用了“无人机技术”进行现场数据采集,建立BIM可视化模型,通过云端技术读取预先布置在主梁悬臂端、上转盘、撑脚等位置的监测数据并驱动模型运动,将转体过程中大桥各构件的实时状态进行了三维可视化展示,最终实现了将精度控制在毫米级范围内的目标。

郑万高铁是郑渝铁路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联系中原地区和西南地区的主要高速客运通道,设计时速350公里。本次跨焦柳铁路连续梁的成功转体,不仅为郑万高铁汉江特大桥次架方向箱梁架设提前铺平了道路,也为今后同类型桥梁施工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责任编辑:姚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