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鲁固直流特高压输电工程电力外送效益显著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8-08-15

8月13日从北京电力交易中心获悉,鲁固直流±800千伏特高压输电工程(以下简称为鲁固直流)8月份成交电量26.67亿千瓦时。截至目前,该工程今年跨省跨区电力外送交易成交电量已达121.15亿千瓦时。国网内蒙古东部电力有限公司借助特高压电力通道融入全国统一电力市场,使东北富余电力源源不断输入京津冀鲁等负荷中心,为国民经济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鲁固直流投产后,东北地区电力供大于求的状况大幅缓解,内蒙古东部地区已实现基本平衡。今年上半年,通过积极参与鲁固直流外送交易,东北火电和风电机组利用小时数同比分别提高110小时和198小时;蒙东地区弃风弃光电量同比减少7亿千瓦时,弃风弃光率降低42%,火电机组和风电机组发电利用小时数同比分别提升121小时、177小时,能源基地作用得到充分发挥。鲁固直流开展跨省跨区交易有效落实了推进能源消费革命、优化能源结构的国家能源战略,极大地发挥了市场在能源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得益于鲁固直流外送交易,今年上半年,东北地区发电企业共计增加收入26亿元,减少华北地区电力客户购电成本1.4亿元,减少华北地区煤炭消耗300万吨,减排二氧化碳780万吨、二氧化硫30万吨、烟尘250万吨,综合效益初现。

目前,内蒙古境内“三交三直”特高压工程均已建成投运。下一步,国网蒙东电力将依托特高压电力通道,在更大范围内融入大电网,积极推动内蒙古能源在全国范围内的优化配置,促进内蒙古能源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在国家能源发展与需求方面释放更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责任编辑:姚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