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嫦娥四号着陆器和月球车外观设计构型首次公开亮相

文章来源: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8-08-17

今年12月,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研制的嫦娥四号月球探测器将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发射,首次实现人类探测器在月球背面软着陆和巡视勘察。8月15日,中国探月工程嫦娥四号任务月球车全球征名活动启动仪式在京举行,活动首次公布了嫦娥四号着陆器和月球车外观设计构型。

截至目前,我国探月工程已完成嫦娥一号、嫦娥二号、嫦娥三号和探月工程三期再入返回试验任务。自2013年12月15日顺利驶抵月球表面,到2016年7月31日“退休”,嫦娥三号着陆器“玉兔”号服役期远超预期的3个月,超额完成任务。

探月工程副总指挥、国家国防科工局探月与航天工程中心主任刘继忠介绍,此次承担月球背面巡视探测任务的嫦娥四号月球车,基本继承了“玉兔”号的状态,但针对月球背面复杂的地形条件、中继通信等新的需求和科学目标的实际需要,作了适应性更改和有效载荷配置调整。

刘继忠说,从表面上看,在月球背面和正面着陆在“落”月本质上没有区别,但实际上,实现在月球背面软着陆和巡视探测,是工程技术和空间科学的双重跨越和创新。

首先,因为月球整体的阻拦,使月球背面成为与地面通信和测控的禁区。今年5月21日,我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的“鹊桥”中继卫星,目前工作在距月球约6.5万公里的地月拉格朗日L2点使命轨道,将为落在月球背面的嫦娥四号月球探测器提供地月中继测控和数传服务。

其次,由于月球正面屏蔽了地球的无线电干扰,月球背面的电磁环境干净,为开展空间科学领域最前沿的低频射电天文观测与研究提供了理想场所。

再次,充分利用月球背面最古老的月壳岩石独特条件开展地质特征勘查,有望在国际上建立集地形地貌、浅层结构、物质成分于一体的综合地质剖面和演化模型,获得对月球早期演化历史的新认知。

过去的60 年内,人类已经发射了100多个月球探测器,其中还有65个月球着陆器,但仅有不载人的环绕月球轨道器和载人的阿波罗号看到过月球背面,至今没有任何一个月球探测器能够实现在月球背面着陆。目前得到的有关月球背面信息,都是通过遥感探测和所拍照片而获得的。在今年5月中继星“鹊桥”就位后,我国将在2018年12月发射嫦娥四号着巡组合体,实现人类首次月球背面软着陆和巡视勘察。

据了解,此次嫦娥四号任务月球车全球征名活动从8月15日开始启动,提交时间截至9月5日24时,公众可以通过新华社客户端、中国网、腾讯网专题在线提交名称,也可提交纸质征名材料。

征名活动还将聘请评审委员会对提交的名称进行筛选把关,征名结果将于10月上旬揭晓。此次征名活动由国防科工局探月与航天工程中心主办,国防科工局新闻宣传中心、中科院月球与火星探测总体部、航天科技集团宇航部、一院、五院、八院等协办。

【责任编辑:姚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