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航天科技五院为故宫文华殿书画展打造智能一体化解决方案

文章来源: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8-08-27

近日,故宫博物院书画馆在文华殿的第一次书画展如期开展。

书画爱好者们在大饱眼福的同时,也心生疑问:书画展出对展馆的温湿度有着极高要求,一般安排在春秋季,这次为何能在夏季开展?

原来,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五院总体部热控团队负责的文华殿环控项目,在国内首次真正意义上解决了场馆级无水环境精密环控要求的行业难题,让人们在盛夏也能欣赏到书画珍品。

啃下书画展“硬骨头”

故宫珍宝是中华文化璀璨精品的代名词,呵护好文化瑰宝是中华民族的责任。

作为展览中华文化魅力的场馆,高可靠、无水的精密环控技术是影响文物展览最关键的要素。而现有的空调技术难以满足这种高要求,这成为各大博物馆、美术馆的“心病”,对于故宫博物院也是如此。

在所有的文物中,书画又显得最为“娇气”,对环境温湿度要求极其敏感。如何将故宫书画馆打造成具备全年展览条件的场馆,一直是困扰故宫文物专家的难题。

总体部热控团队为书画馆设计了智能一体化解决方案,使得整个文华殿展厅温度均匀性小于1.5摄氏度,优于书画展厅均匀性高、无水环境的特殊需求,实现了航天环控技术在高要求地面场馆应用的突破,让故宫文物能够突破季节的限制,随时可与观众相见。

改造后的文华殿也由此成为故宫珍藏的历代书画精品展览的重要展馆,该项目受到故宫博物院的高度肯定。

多项“黑科技”护佑文物

航天环控技术在载人飞船等宇航领域已成功应用20多年。基于航天级环控技术,结合文华殿的实际情况,热控团队量身打造最优的解决方案。该方案采用温度、湿度、风速一体化控制技术和先进的增量模糊控制算法自动控制,满足文物展览对温湿度高精度控制的要求。

热控团队在设计中将航天系统工程的理念和方法贯穿始终,针对古建筑特点创新性地提出了“设备带”设计概念和建造实施方案,真正按照文物保护理念,实现了无钉、无铆、无焊、无墙体连接,硬件全部模块化设计制造。

在这一理念下,模块化现场可实现快速组装,并可在无损建筑的情况下实现可逆拆除,同时可便利安全地进行日常的巡查、维护和维修,真正实现了对文物的全周期全方位保护。

另外,团队采用人工智能技术预判、分析和诊断故障,对设备运行状态进行健康管理,提前预判并通知维护人员。基于云平台,方案采用第四代物联技术,实现了远程监控管理,系统工作状态可实时传送至手机端,便于全天候实时监测环境。其中,有组织对流通风技术实现了无风管送风和精确配风,使风机功率比依靠空调通风管道输送气流的传统空调方式降低50%,系统节能15%以上。

热控团队仅用3个月的时间就完成了文华殿环控项目从方案论证到工程实施的全部工作,实现了航天环控技术在大型特种民用地面工程应用领域的突破。

【责任编辑:姚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