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国网浙江电力推进机器人“单轨制”运检体系建设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8-08-29

8月27日,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专家组顺利完成了1000千伏特高压兰江站的机器人“单轨制”运检验收,这标志着浙江电网完成了500千伏及以上电压等级的变电站智能巡检机器人“单轨制”运检全覆盖。

机器人“单轨制”运检是指由机器人巡检完全代替人工巡检,独立完成红外测温、可见光拍摄和表计抄录等工作。此次验收工作由国网浙江电力运检部组织,机器人专家团队负责实施,按照“验收一项,批复一项”的原则,稳步推进机器人“单轨制”运检验收。随着“大云物移智”新技术与运检核心业务不断融合,该公司机器人“单轨制”运检体系建设持续推进,浙江电网500千伏及以上变电站实现机器人“单轨制”运检,业务由超高压变电站稳步向特高压站(换流站)延伸,稳妥有序实现浙江“两交两直”特高压骨干网架的机器人“单轨制”运检。在验收现场,专家组详细检查了特高压站内机器人后台巡检数据和现场运行情况。经检查,该机器人各项性能已满足机器人“单轨制”运检要求。此外,专家组督促机器人生产厂家尽快完善特高压站机器人避障返回功能,提高机器人红外测温图片的清晰度,为实现浙江电网主网机器人“单轨制”运检省级全覆盖提供有力支撑。

近年来,浙江电力检修公司积极推进全省7个运维站(特高压站)智能巡检机器人“单轨制”运行模式创新,共累计完成38座500千伏及以上变电站机器人“单轨制”巡检。据不完全统计,实施机器人“单轨制”运检试点后,变电站每月减少人工巡视124小时,累计发现、跟踪设备缺陷216条,释放运检劳动力资源的同时,还有力推进设备主人制的落地实施,提升了浙江电网主网智能化运检管控水平。“机器人‘单轨制’运检后,不仅将设备巡视的红外测温频率由两周一次调整为一周两次,而且多角度自动识别能力比人工巡检更强,能够更精准地发现设备潜在的问题,智能运检模式应用将取得进一步突破。”浙江电力检修公司运检部相关负责人赖尚峰说。

下阶段,浙江电力检修公司将继续开展浙江“两交两直”特高压骨干变电站(换流站)的机器人“单轨制”运检验收,重点巡检机器人导航技术提升、巡检任务点智能算法等方面展开探索实践。预计于今年12月底前,最终完成省级500千伏及以上变电站机器人“单轨制”运检全覆盖。

【责任编辑:姚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