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中非企业合作系列报道之二】让更多中国技术造福非洲人民

文章来源: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8-09-04

编者按 “我们愿同非洲人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共筑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树立典范。”9月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时说。中非早已结成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过去是并肩战斗的好兄弟,现在是共同发展的好伙伴。中央企业在非洲建设了一批重大工程,与当地人民结下了深厚情谊,推动当地社会经济发展,赢得非洲各界高度赞誉。值此中非论坛之际,国资委网站推出“中非企业合作系列报道”。

 

近日,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正式召开。此次峰会以“合作共赢,携手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为主题,聚焦“一带一路”建设等合作议题。

据悉,中国已连续九年成为非洲第一大贸易伙伴国。无论是贸易、投融资、安全合作、还是基础设施建设,中非合作的广度和深度,都位居世界前列,“一带一路”建设无疑再次为非洲基础建设、开启工业化进程、实现经济转型拓展了新契机。在中非企业合作项目中,有着国机集团建设者付出的辛勤汗水。

国机集团在非洲拥有众多项目,涉及电力工程、交通运输、水利建设、房屋建筑、制造加工设施建设、废水处理等多个领域,分布在非洲绝大部分国家。在刚刚公布的2018年度ENR“全球最大250家国际承包商”榜单的地区市场业务前十强榜单中,国机集团在非洲市场入围前十强。

国机集团埃塞俄比亚莱比垃圾发电项目

国机集团安哥拉卡玛库巴农场项目

国机集团赞比亚医院及配套工程项目-卢萨卡专科医院效果图

在非洲,国机集团建设了非洲第一座垃圾发电站——埃塞俄比亚莱比垃圾发电项目,迄今为止非洲地区最大的燃机电站项目——安哥拉SOYO I联合循环电厂,保障安哥拉粮食安全的安哥拉卡玛库巴农场项目,赞比亚医疗条件最好、设备最先进、环境最优越的赞比亚医院及配套工程项目;建立起了西部非洲国家中最大最稳定的国家电网——赤道几内亚吉布劳水电站输变电项目;铺设了刚果北方对外交往唯一的正式陆上通道——OBO公路项目……

国机集团刚果(布)OBO公路项目

国机集团董事长任洪斌表示,中国的发展是世界的机遇,中国是经济全球化的受益者,更是贡献者。我们以中国基础设施的发展经验(中国智慧)、建设速度(中国力量),与世界各国一起搭建互联互通、互利共赢、联动增长的平台。我们带去中国的技术、设备、资本和服务,让更多的国家能搭上中国经济发展的“快车”、“便车”,谋得共同发展的机遇。

据悉,国机集团正在建设的科特迪瓦输变电项目,现在已经进入实施阶段,在明后两年将进入施工用工高峰期,届时预计将雇佣当地人超过3000人,创造大量的就业机会,提高当地工人的水平,促进当地经济的发展。同样,国机集团建设的赤道几内亚吉布劳水电站输变电项目,不仅为赤道几内亚建立起了西部非洲国家中最大最稳定的国家电网,而且为该国培训了248名国家电力系统的管理和技术骨干人员,目前都在赤几国家电力公司、各大电厂以及国家级建设项目上任重要岗位。

除了项目建设本身为非洲人民生产、生活条件带来极大改善外,国机集团还重视项目建设运营对周边社区的影响,主动融入社区发展,积极践行推动社区基础设施建设、改善民生等方面的社会责任。如,2017年8月,为提升项目所在地区教育条件及改善当地人的饮用水卫生状况,协助安哥拉索约市抗击霍乱疫情,SOYO I 联合循环电站项目向当地政府捐赠了1000 套家用净水装置;2018年3月,中工国际安哥拉库茵巴农场项目为当地遭受狂风暴雨袭击地区居民捐赠了建筑和生活物资,以帮助受灾居民度过难关,重建家园。

未来,随着“一带一路”建设向非洲的延伸,国机集团将继续秉承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理念,将更多先进的中国技术、中国设备、中国标准等带到非洲,为非洲人民的幸福生活不断努力,继续谱写中非友好合作新篇章。

【责任编辑:姚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