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广深港高铁香港段通车 香港进入高铁新时代

文章来源:中国铁道建筑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8-09-26

9月23日上午6时44分,G5711次列车从深圳北站驶出,开往香港西九龙站。这是由大陆开进香港的第一趟高铁,意味着中国铁建所属铁四院总体设计的广深港高铁全线开通运营,由此香港也进入了高铁新时代。

香港高铁通车,意义何止26公里?“广深港高铁不仅把香港与总长超过2.5万公里的国家高铁网络连接在一起,更会推动香港的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在开通仪式上表示。

广深港高速铁路全长约140公里,其中广州南站至福田站内地段线路长约114公里;香港段自深圳河至西九龙站,线路长26公里,全为隧道和地下车站。内地高铁列车,在地面时速可以高达300至350公里,但在隧道内时速则降至200公里,由于香港段全为隧道,因此也只会以时速200公里行车。

中国铁建所属铁四院自2001至2007年配合港方完成香港段前期可行性研究报告。2008年,铁四院全面启动勘察设计工作,包括:坐标系统联测、深港连接段隧道设计、香港段机电系统设计及运营和维护方案研究、香港段轨道系统设计及轨道工程精密测量等,确保了香港段的顺利立项及开工建设。同时,还根据工程需要,完成了香港段限界研究、车辆动力学分析、通信信号系统工程研究、石岗停车场设计审核、“一地两检”等一系列高难度的专题研究。

作为广深港高铁内地段的总体设计单位,面对“世界顶尖”管理团队的港铁公司,依靠深厚的技术积淀和管理能力,铁四院同样能适应港方严苛的技术标准。凭借良好的技术服务,使得两地土建、机电各项标准和系统能实现无缝衔接。

此外,铁四院首次把先进的高速铁路测量技术标准输入香港,同时将经济成熟的双块式无砟轨道引入香港,为港铁的轨道EPC承包商提供了轨道结构优化咨询服务,节约工程费用一千余万元。

广深港高铁香港段开通后,从香港到福田最快仅14分钟,坐高铁过来可不出地面换乘地铁出行,而香港西九龙站也衔接了2条地铁,届时,在香港上班,到深圳吃饭交友甚至居住更加便利。

【责任编辑:姚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