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改革开放40年·国企轨迹④】创新不断的移动通信 40年我们一同见证

文章来源: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8-10-16

编者按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我们要总结经验、乘势而上,在新起点上推动改革开放实现新突破。”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一系列重要讲话高瞻远瞩,为推进新时代中国改革开放指明了前进方向。40年来,广大中央企业在改革开放的征途中披荆斩棘、风雨兼程、一路高歌。在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国务院国资委网站推出“改革开放40年·国企轨迹”系列报道,敬请关注。今日推出第四篇《创新不断的移动通信 40年我们一同见证》。


弹指一挥,40年改革开放历程,波澜壮阔;抚今追昔,40年辉煌历史巨变,惊艳世界。

曾经,我们技术落后,网络匮乏,寻常百姓通信基本靠吼;如今,我们产业腾飞,网联神州,随时随地就能上网畅游。

从神州第一波到红筹第一股,再到全球最大4G网、全球最大物联专网……正是坚持改革开放的道路,中国移动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发展为综合实力全球领先的电信运营商,成功将信息通信从少数人享有的稀缺资源,变成惠及全球1/5人口的一流公共基础设施,并以此带动数字化创新,成为支撑经济发展、改善社会民生的重要引擎,成为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的中坚力量。

技术突破、网络深耕、业务创新、服务创优、保障有力、责任在心……正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中国移动人奋斗不息、创新不止,携手各界伙伴让移动宽带网络飞上天、潜入地、走天涯、遍海角,让缤纷信息应用影响到大众生活的方方面面,辐射到与信息相关的各行各业,渗透到社会发展的各个角落,在给百姓带来美好信息生活的同时,也推动了人们思维观念和社会生产生活方式的变革。

技术突破,紧牵“牛鼻子”

移动通信是国家关键基础设施,是全球科技创新和国家竞争力的战略必争高地。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历了“1G空白、2G跟随、3G突破”的发展过程。2005年全球掀起4G标准竞争热潮,在工信部等政府部门的组织协调下,中国移动联合产业各界克服技术、产业、组网、测试、组织机制五大困难,突破重大核心技术,提出并主导TD-LTE国际标准,实现了全产业链的群体突破,并在全球广泛应用。截至目前,中国移动4G基站数已近200万,覆盖中国99%的人口,服务6.9亿4G客户,全球已有58个国家和地区建设了111张TD-LTE商用网络。当前,5G发展已到关键节点,中国移动联合产业伙伴紧牵“牛鼻子”,积极推动5G关键技术研究、标准完善和端到端产业成熟。

1987 年11月18日,在全国第六届运动会召开前夕, 原邮电部部长杨泰芳在工程开通仪式上拨通移动电话

1994年10月25日,在中国国际通信设备技术展览会上,原邮电部部长吴基传打通GSM电话

2009年,3G牌照发放。中国移动郑重作出“不换号、不换卡、不登记”的“三不”承诺,全力推动TD商用

2010年4月15日, 由中国移动建设的全球首个TD-LTE演示网在上海世博园开通

2012年3月30日,浙江移动在全国率先开通4G体验网络,并在杭州B1公交车上推出4G免费体验

2018年9月17日,在东风公司技术中心园区内,驾驶员坐在室内远程驾驶舱,通过中国移动5G试验网遥控无人驾驶车辆,完成了松手刹、踩油门、打方向、加速、减速、转向等操作,如科幻大片再现

精品网络,上天入地

移动人骨子里都有个执念,网络质量就是生命线!网络不仅要覆盖广,还要覆盖深、覆盖厚,质量优、速度快!

在加快网络布局的同时,中国移动在“更广、更深、更厚、更快”上下足了功夫,积极采用全球领先技术,加快网络升级步伐,大幅提升网络质量,完善用户体验。

科学谋划,啃下一个个覆盖“硬骨头”;高层楼宇、地下空间、高速公路、高速铁路、过山隧道、跨海桥梁、边陲海岛……攻坚战的号角一次次吹响,移动基站“上天入地”、漂洋过海。

创新突破,攻下一座座技术“新高峰”;4G、5G、大数据、人工智能……面对用户不断攀升的移动互联需求,网速还需再快些、更快些,覆盖还需再好些、更好些。

如今,中国移动已建成超过340万个基站的全球最大移动通信网络,总连接数达14.25亿,其中移动连接超9亿、有线宽带连接1.35亿、物联网智能连接3.84亿。

2001年,四川凉山拖乌沟移动基站开通,手机终于有了信号,村民们高兴得像过节一般

2002年,贵州偏远山区的移动基站建设还少不了“毛驴运输队”,有些崎岖山道,运送设备只能靠移动员工手抬肩挑

2011年11月30日,中国移动在“海峡号”客轮航线首航中,实现全程手机和WLAN信号覆盖,移动信号跨越海峡两岸

2016年11月20日,中国移动悬崖村4G基站顺利开通

为提升京沪高铁网络质量,中国移动技术人员在38℃高温下,像“蜘蛛侠”一样攀爬到50米高的铁塔顶部安装设备

2013年6月,TD-LTE登上珠峰,雪域高原迈进4G时代

2014年4月16日,中国移动4G网络登上万米高空,乘客在机舱里就能上网冲浪

2010年5月,中国移动南沙永暑礁基站开通。如今,中国移动已在三沙开通30余个2G/4G基站,其中西沙7个人居岛屿实现4G全覆盖,南沙群岛7个岛礁实现移动信号全覆盖

ZONG成为巴基斯坦通信行业的一张名片。目前,中国移动已在“一带一路”沿线铺就了陆路海路并进的信息高速公路

服务升级,从不停歇

服务9亿用户,很不容易。

根据最新的统计,截至2018年8月,中国移动用户总数达到9.1亿。

从第一个用户到1亿到9.1亿,中国移动在追求为客户提供满意服务的道路上从未止步。

无论是在高原之巅,还是海岛之远,有中国移动营业厅、营业员;无论是“非典”肆虐,还是奥运保障,中国移动服务不缺席;无论是在城市闹区,还是田间地头,中国移动把服务送到用户身边。

中国移动提出“客户为根,服务为本”,致力于将服务做精、做细、做优。

遍布全国的实体营业厅,方便快捷的网上营业厅,24小时在线的10086,还有营业厅客户端、微信营业厅,全方位的服务渠道为用户提供全方位的服务。

沟通从心开始,从来都不是一句空话。

中国移动10086为客户提供24小时服务

2003年在“非典”肆虐的特殊背景下,中国移动开通1860客户专线

中国移动营业厅员工帮助行动不便的客户

冈仁波齐峰脚下的塔尔钦镇海拔4700多米,其美多吉和边巴卓玛经营的移动“夫妻店”为牧民提供服务

移动员工向用户悉心讲解家庭宽带、网络电视的使用技巧

中国移动营业员在珠峰大本营为客户调试手机

业务丰富,任你选择

一个简短的问题:中国移动有多少种业务?相信最资深的员工、最有资历的老用户也答不上来。

换一个问题:你用过中国移动多少种业务?这个简单,语音通话、短信、数据流量、宽带、彩铃、手机邮箱、飞信、国际长途、WLAN 、VoLTE……数不过来。不仅仅是日常接触的业务,在看不到的地方,中国移动为社会运转、企业生产也提供了大量的信息化应用。

共享单车靠中国移动物联网做到远程管理,智能水表借中国移动网络传输数据实现远程抄表,12582为农民提供全方位的农业信息服务,运输定位调度让物流企业实现对车、货、人的实时监控调度……

从语音到短信、数据流量、光宽带、物联网,中国移动提供的业务实现了从单一到丰富、从个人到企业、从人与人沟通到物与物连接的转变。

更丰富的业务类型,更突破想象的业务设计,还在未来。

20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手拿“大哥大”代表前沿、代表时尚

借助中国移动提供的信息产品,医护人员正通过患者佩戴的“电子腕带”采集健康信息

2018年9月19日,国内首条5G自动驾驶道路开放,5G自动驾驶正在实现

移动宽带电视为用户带来在线学习、游戏、娱乐等丰富的应用场景

2018年,在浙江温州市民之家,市民向智慧政务机器人咨询相关业务问题

重大保障,砥柱中流

改革开放40年来,随着我国综合实力不断提升、对外交往不断扩大,神州大地上盛事连连。每逢国家重大活动,中国移动始终保驾护航。无论是每年一度的全国“两会”,还是规模宏大的新中国成立60周年盛典;无论是异彩纷呈的奥运盛会、世博盛会,还是万众瞩目的全运会、亚运会;无论是“嫦娥二号”奔月、“神八、神九吻天宫”,还是“神舟七号”载人飞船进入太空、“天舟一号”发射;无论是全球关注的G20峰会、“一带一路”峰会、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还是令中外瞩目的党的十九大会议、“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所有大事、要事背后,都有中国移动员工忙碌的身影。每一次重大活动的成功通信保障,都是中国移动无数团队精心设计、反复推演、无缝保障的结果。数十个版本的预案,上百次专项演练,7×24小时值守……

2008年,北京奥运赢得“无与伦比”的赞誉,中国移动向北京奥运提供了奥运会历史上技术最先进、业务最丰富、服务最周到的通信服务

2010年,TD-LTE自主科技之光点亮上海世博会

2016年9月,中国移动圆满完成G20杭州峰会各项保障任务,中国移动浙江公司成为唯一获得“G20峰会服务保障先进集体”称号的省级通信运营商

2017年9月,中国移动全力做好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通信保障工作

2018年9月,中国移动圆满完成中非论坛通信保障任务

危难时刻,冲锋在前

改革开放40年来,中华民族经历无数沧桑,在无情的自然灾害面前,在人民最需要通信的时刻,中国移动人毫不迟疑,毫不退缩,毫不畏惧,冒着生命危险,流血流汗,争分夺秒地为灾区人民架起了生命的桥梁。中国移动人始终胸怀大局、心系国脉,始终冲锋在前,忠于职守。从汶川大地震、玉树地震,到雅安地震、舟曲泥石流;从抗击南方特大洪灾、冰冻雨雪灾害,到迎击高温烈日烘烤、台风暴雨侵袭;从抗击SARS到抗击甲型H1N1流感……中国移动应急通信保障人员总是冲锋在前。“险情就是命令”“人在通信在”已成为中国移动人的座右铭;“领导指挥靠前”“党员冲锋在前”已成为中国移动人的自觉行动。铁肩担重任,丹心谱华章。改革开放40年来,哪里有危难,哪里就有移动人的身影;哪里需要通信网络的保障,哪里就有移动人的坚守。

2008年冰冻灾害,中国移动维护人员在贵州山区清除基站积冰

2008年5月12日,汶川突发8.0级强震。向震区进发,誓保通信生命线!成千上万名移动抢险队员突入震区一线,流血流汗,不辱使命

2010年,甘肃移动江盘基站是舟曲“8·8”泥石流灾难中对外通信的唯一生命线,如卫士般守卫着舟曲县城

2013年4月20日,四川雅安芦山发生7.0级地震。道路不畅,他们扛起设备徒步前行;电力中断,他们坚守油机彻夜发电;余震频发,他们不顾安危坚守一线

洪水突袭,中国移动抢险队员奋不顾身跨河布缆

2017年8月,四川九寨沟地震后,中国移动启动4G无人机高空基站,覆盖面积可达100平方公里,能24小时不间断为当地1200个手机用户提供通信服务



点击图片 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姚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