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中国石油:一口井揭开一个新地层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8-10-18

截至10月11日,迪北105X井试油获得高产油气流后,转入集输配套工程施工阶段。这口大斜度井揭开了库车北部侏罗系的面纱,打破了这一区域不适合大斜度井钻探的传统认识,为裂缝性砂岩高质量开发拓出一条新路。

库车北部构造带侏罗系是库车地区“十三五”期间天然气战略接替的重要领域。曾因多口探井油气显示与预期不匹配、地层关系复杂、油气主控因素不明确等难题,使油气勘探一直处于沉积状态。

2016年12月14日至15日,集团公司领导、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内有关院校和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共聚一堂,凝聚共识,进一步深化库车北部构造带侏罗系油气藏和储层性质认识,为加强该区域的勘探部署、地质研究、技术攻关指明了方向。同时,经过塔里木油田地质、物探、地质力学、钻完井工程人员10多次讨论论证,精准部署迪北105X井井位,确定钻探轨迹。

针对迪北105X井在造斜段4864.75米复合钻进时蹩停上提挂卡,地质力学团队与工程人员集中会诊,开出良方。迪北105X井首次使用聚合物钻井液体系,替换以往的磺化欠饱和盐水钻井液体系,钻达3607米,顺利钻穿盐膏层。同时首次应用339.7毫米国产分级箍获得成功,消除了高压盐水威胁,避免了固井井漏风险,实现全井筒的绿色钻井,创下整个区块最快钻井纪录。

根据迪北105X井应力高、井周天然裂缝距离100米至500米、储层敏感性强的特性,科研人员在对应力、裂缝、可压裂性等深入评价后,量身定制以“造长缝、沟通远处裂缝”为主的加砂压裂改造方式,确保这口井获得高产油气流。

在库车北部侏罗系打破突破口后,科研人员又相继部署了博孜3-2H井、克深24-4X井等大斜度井,助力库车山前勘探开发会战,夯实西气东输气源地资源基础。

【责任编辑:王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