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董事长舒印彪当选IEC第36届主席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8-10-29

2018年10月22-26日,国际电工委员会(IEC)第82届大会在韩国釜山召开。会议期间,IEC各国家委员会一致提名选举现任IEC副主席、中国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董事长舒印彪为IEC第36届主席,任期为2020-2022年。这是该组织成立112年来,首次由我国专家担任最高领导职务,是我国参与国际标准工作的重要里程碑,是国家电网落实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积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取得的又一重要成果。

IEC作为世界上成立最早、最具影响力的国际性电工标准化机构,在全球经贸合作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国际标准是国际合作、互联互通的通用语言,是全球治理体系和经贸合作发展的重要技术基础。经合组织(OECD)的研究表明,标准和产品合格评定影响着全球80%的投资和贸易。技术标准可以促进经济全球化、投资便利化。IEC成立于1906年,成员覆盖171个国家(我国于1957年正式加入),是电工、电子和相关技术领域全球公认的标准制定和合格评定机构,是目前世界上最具权威性的三大国际标准化组织之一,享有“电工领域联合国”的美誉。电工领域国际标准制定,深刻影响着各国企业开展国际化业务。目前IEC在电工领域累计发布国际标准7713项,出版了应对能源挑战、能源储存、可再生能源并网等一系列白皮书,为促进全球能源电力可持续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随着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能源电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与产能合作加快推进,加强国际标准合作与对接互认的重要性更加凸显。IEC在国际标准制定方面的作用日益突出,对各国电工电子企业参与国际竞争有着深远的影响。

目前国家电网拥有四大核心技术:一是自主研发世界上最先进的特高压输电技术。特高压输电具有大容量、远距离、低损耗、占地省等显著优势。目前已累计建成“八交十直”18项工程,单个工程最远输电距离超过3000公里。二是拥有世界先进的新能源并网技术。2017年底并网风电、太阳能发电装机分别为1.3亿、1.2亿千瓦,均居世界各大电网首位。三是拥有全球领先的大电网运行控制技术。国家电网是近20年来全球唯一没有发生大面积停电事故的特大型电网。四是拥有世界先进的智能电网技术。建成一系列世界先进的柔性输电工程。建成全球覆盖最广的高速公路快速充电网络(覆盖150个城市)和全球最大的智慧车联网平台(接入充电桩25万个),为电动汽车出行提供全方位服务。

作为我国参与国际标准制定的代表性企业,国家电网深入实施标准化战略,在IEC发起成立5个新技术委员会,参与IEC工作的公司专家超过600人次,主导立项国际标准59项,其中IEC标准43项、IEEE标准16项,为国际标准化发展贡献中国方案。国家电网按照投资、建设、运营一体化和技术、标准、装备一体化的思路,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用标准软联通促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投资运营菲律宾、巴西、澳大利亚等7个国家和地区骨干能源网,管理资产规模达655亿美元,境外工程承包等合同额累计达410亿美元,建成一批国家级重要输电工程,所有项目运营良好。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见证签约的“一带一路”建设重点工程,亦即我国特高压技术、标准、装备“走出去”标志性工程——巴西美丽山水电特高压送出工程,一期已经建成投运,二期正在顺利建设。

舒印彪是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能源电力专家,长期在电力系统工作,在大电网安全控制和电网规划建设领域有着深厚造诣,主持建设了一大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重大电网工程,组织攻克了特高压、智能电网等一系列重大核心技术难关,为我国电网技术实现从跟随到领先的重大跨越,推动我国能源清洁低碳转型,显著提升我国电工装备制造水平,做出了突出贡献。舒印彪长期参与国际标准工作,自2008年起先后担任IEC高压直流技术委员会秘书、IEC特高压战略组和市场战略局成员等职务,2013年起连续两届担任IEC副主席,直接领导IEC市场战略局(MSB)工作。在IEC工作期间,舒印彪出色的领导力和专业素养、良好的团队意识和沟通能力,得到国际同行的高度认可。

【责任编辑:王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