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中国五矿中冶华天设计国内单项最大集中供热项目投运

文章来源:中国五矿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8-11-08

11月5日,由中国五矿集团有限公司所属中冶华天设计的目前国内单项建设规模最大的集中供热项目——华电银川集中供热项目平稳投运,银川市从此告别分散低效供暖历史,迎来清洁高效集中供热的新阶段,也使中冶华天成为国内长输大温差供热技术领域的领军者。

该项目由宁夏华电银川供热有限公司投资,是宁夏回族自治区及银川市的重大民生项目。项目采用了全国首家百万空冷机组供热技术、长距离大温差热泵技术、大直径供热管道无补偿冷安装直埋敷设技术、穿黄河盾构隧道等技术和Q345-B级钢作为大口径集中供热管材,是目前国内一次规划设计并投运面积最大的供热项目,在同行业中备受瞩目。中冶华天承担该项目的策划、可行性研究、总体设计及施工图设计,采用多项创新技术,项目各项技术经济指标达到国内领先水平,46公里的长输距离温度损失仅为0.9℃,远远优于行业标准。

该项目供热主输送管线全长46公里,城区主、支干线距离217公里,穿越交通枢纽108处、水利设施53处,公路、铁路21处,盾构穿越黄河1838米,共有中心换热站29座,末级换热站106座,趸售站7座,供热面积达3770万平方米,接近银川市供热面积的一半。该项目的设计难度之大、热输距离之长、工期节点之紧、城区热力站用户之复杂等,均开创了国内供热项目之先河。与此同时,该项目实现当年投产运行、当年基本达产,这在国内同类集中供热项目中也是史无前例。

该项目也是宁夏回族自治区今年的重大环保工程,项目的建成替代掉城区155台套的燃煤锅炉,相当于每年减少城区燃煤量130万吨、二氧化硫排放1.2万吨、氮氧化物排放2万吨、烟尘排放3.5万吨,有效改善供暖期间城市的空气质量,还银川市民一片晴朗蓝天。

【责任编辑:姚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