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我国陆上最大采油“航母”扬帆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8-11-15

截至11月11日,备受关注的长庆油田采油十厂白409区大型丛式井组,已投产油井7口、水井8口。这表明我国目前陆上最大、搭载74口油水井的采油“航母”已扬帆启程。

随着油田开发的不断深入,剩余储量劣质化现象突出,特别是在以超低渗透著称的华庆油田,单井产量低、采油速度低等多种不利因素,成为制约油田高效开发的瓶颈。负责华庆油田开发的采油十厂,积极转变思路,通过在白409区建立“超大井场、联动作业、立体施工、效益建产、绿色开发”示范区,探索低品位储量有效动用开发新模式,即在一个井场的布井数由原来的一口或几口,一步增加到70多口,刷新我国陆上最大采油平台开发井数组合纪录,实现超低渗透油藏规模效益开发。

“74口开发井的大型丛式井平台,仅用半年时间就完成平台所有井的钻井施工,施工效率比常规布井提高30%以上。”长庆采油十厂副厂长、产能建设项目组经理刘宏义说,白409示范区与常规开发相比,节约投资2224万元。不仅如此,由于油水井实施集约化管理,相同工作量情况下,比传统模式减少用工至少15人。

“74口井集于一个井场,单位空间内井数非常密集,井下需要开发两个层位且一半以上是井斜74度以上大斜度井,同排井间距5米,在井深2000米左右各井交叉点只有30米空间。”承担钻井施工的川庆钻探长庆钻井总公司40631钻井队队长郝亮说,“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通过自主研发的井眼轨迹控制软件,随时监控各井钻井参数,保证每口井都能各行其‘道’。”

据不完全统计,白409区大型丛式井平台不但在钻井、试油等施工中创造大斜度井最短钻井周期5.79天等多项最优指标,节约道路、井场资源130亩以上,且所有井全部投产后,可新增产能5.5万吨,井均日产可达2.8吨。

【责任编辑:姚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