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央企联播 > 正文
中国石化为雄安新区村民提供地热供暖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8-11-21

截至11月15日,中国石化在雄县启动6座换热站,为11个自然村的5155户村民提供优质清洁的地热供暖服务。按一个采暖季每户用散煤2~3吨测算,年可替代标煤万余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3万余吨。

中国石化积极贯彻落实国家《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规划(2017~2021年)》、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26”城市大气污染防治和高质量规划建设雄安新区的战略部署,在雄安新区实施地热代煤工程,不断扩大“雄县模式”效应,将地热供暖由城市延伸至农村。2016年,北沙乡沙辛庄村作为首个地热代煤试点村,当年建设当年供暖,为525户村民供暖,供暖面积7万多平方米;去年以来,大营镇后营、中营、大营村等10个自然村先后完成地热代煤改造工程,建成换热站6座,敷设管网400公里,供暖4630户、供暖面积67万平方米。

经过多年努力,中国石化与雄县政府共同将雄县建成中国首个供暖“无烟城”,成功打造了技术可复制、经验可推广的“雄县模式”,采取取热不取水的方式开发利用地热资源,真正做到取热之后100%回灌地下水,在实现地热能可持续利用的同时,确保地下环境的平衡与安全。下一步,中国石化将按照雄安新区建设规划,通过“地热+”多种清洁能源,助力雄安新区构建蓝绿交织、清新明亮、水城共融的生态城市,打造全球地热利用的样板。

【责任编辑:姚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